返回顶部

“一带一路”与大湾区发展机遇巨大 王滨吁港打造离岸人民币再保险中心

www.scol.com.cn  (2018-05-11 16:20: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近年内地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及香港金融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滨接受大公报专访时表示,中国太平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境外的中管金融保险机构,勇当“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保险服务先行者,亦实现了自身国际化业务的快速发展。他透露,去年集团为“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提供风险保障近1000亿元,境外保费收入约占集团总保费收入的10%,是国内保险业中国际化占比最高的企业。

    除“一带一路”外,粤港澳大湾区亦是重中之重。王滨表示,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内地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利好香港的举措。他认为,香港各界应该集中精力,发挥好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分享国家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不断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

    对于香港保险业前景,他指,香港保险市场作为世界最为发达的保险市场之一,人才云集、体系健全、规则清晰、监管完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近几年保持了较快增长,保险深度和密度均位于世界前列,但亦面临诸多挑战。他认为,未来香港保险业不仅自身要创新发展,更应该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机遇,满足“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和贸易往来中的保险需求,打造离岸人民币再保险中心,建设境内保险的海外投资平台。

    香港一直是境内企业“走出去”的踏脚石,加上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料愈来愈多企业利用香港作为融资及风险管理中心。被问到中国太平在香港的发展及部署时,王滨表示,中国太平长期以来立足香港、扎根香港、服务香港,大力发展保险及相关金融业务,其中财产险业务和再保险业务均位于市场前列,寿险业务开业短短两年就跻身市场前十位,在香港保险业具有一定的市场地位。

    下一步,他指集团将发挥长期驻港的先天优势、香港民众信赖的品牌优势、金融牌照较为齐全的综合优势、跨境金融的协同优势、内地高价值客户资源的潜在优势,争当内地与香港深化合作的“排头兵”,与香港保险业一道共享“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巨大保险商机,为香港保险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中国太平的更大贡献。

    他又透露,今年年初,集团对国际化经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将继续深化“立足港澳,以亚太为主体、以欧美为两翼”战略布局,落实“本地化与国际化并行,内生式发展和外延式扩张并举,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的经营策略,致力于成为“一带一路”商业保险的领军企业,中资机构和中国公民保险服务的首选企业,发挥好商业保险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太平力拓“一带一路”商业红利

    提到中国太平于“一带一路”的部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滨表示,集团发挥近90年的境外经营经验优势和遍布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经营网络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的风险管理和资金支持服务,分别体现于“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及“资金融通”四方面。

    先说“设施联通”。王滨表示,中国太平承保范围涵盖交通、能源、通讯等几乎全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产品类型包括工程险、财产险、能源险、雇主责任险等主要险种。他透露,旗下的太平印尼公司,这几年承保了多个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项目,公司保费规模四年翻了两番,实实在在分享了“一带一路”带来的商业红利。

    在服务“贸易畅通”方面,他指集团着力为商业贸易活动提供种类丰富、保障齐全的货运险、船舶险、车辆险等产品。集团旗下的太平新加坡公司,抓住中(国)新(加坡)两国贸易增长的机遇,大力发展货运险,成为中新两国贸易的有力促进者。“民心相通”则是集团为“走出去”的国内居民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华人提供灵活多样、服务贴心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险产品。他举例指,集团旗下的太平香港公司,为“一带一路”项目量身定制外派雇员全球综合医疗和安全救助保障方案——“太平吉祥宝”,得到了中资机构的广泛赞誉。

    至于“资金融通”,他表示,近年来,集团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现金流稳定等优势,全力创新资金运用方式,多措并举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落地提供融资保障。他指,集团在香港与相关机构联合发起设立“丝路盛世太平基金”,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

    此外,集团积极投资国内重要企业债券,利用资本市场为“一带一路”建设高效融资。他续称,中国太平并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为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省市的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提供融资服务,为相关公路、水利、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