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基层供销社又“回来”了

www.scol.com.cn  (2018-05-28 15:04: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如今,不仅是一个日用品和农资产品的流通超市,还开展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八大服务事项
  5月18日,巴中市巴州区大茅坪镇孟家村的油橄榄基地内,300余亩油橄榄长势喜人,一些半人高的油橄榄树已经挂果。
  眼下正是油橄榄保果保苗期,几名技术人员正在田间指导施肥、除虫。虽经历过去年的死苗风波,但油橄榄基地负责人张波今年却很踏实。“今年有供销社跟我们合作,帮忙联系专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让我们放心多了。”
  在巴中,供销社如今又成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力量。□本报记者史晓露


恢复基层网络 创新用人机制
  今年4月底,大茅坪镇白云村供销惠农综合服务站挂牌成立,这里除了销售日用品、收购农产品外,还可以代办“三农”保险、开展土地流转托管、农村电商业务,同时还具有代收代缴水电气费等生活服务功能。
  去年以来,巴中开始推进基层供销社恢复改造、扶持和发展,并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供销合作社基层服务网点乡镇覆盖率100%、村级覆盖80%以上、农民生产生活服务功能全覆盖的目标。
  “供销社积累了丰富的人、财、物、市场等资源优势,特别是在依托覆盖城乡的经营网络助推‘三农’发展方面大有可为。”巴州区委农村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向禹认为,眼下的关键是坚定“为农、务农、姓农”方向,加紧恢复和提升基层供销组织,积极创新为农服务方式,加快构建高效快捷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
  通过资产回购等方式,去年以来,巴州区先后在大茅坪镇、三江镇、光辉镇等乡镇恢复了7个基层供销社,目前农村综合服务已覆盖60%的乡镇。
  为吸引优秀人才入社,巴州区供销系统创新用人机制,广泛吸纳村两委班子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回乡创业能人等三类人才入社。探索“双向流动”人事管理制度,突破壁垒实现机关干部到企业兼职、企业职工到机关任职。
  在三江镇民主村当了11年村支书的张中,就被吸纳为三江供销合作社主任。如今,他正在思考如何利用供销系统资源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目前我们村已种植了车厘子、李子、枇杷等400余亩。”


创新合作模式 夯实农村产业
  张波则在大茅坪镇供销社找到了“治病良方”。
  2016年,张波成立茂林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油橄榄,但试种第一年因技术不过关影响了树苗成活率。正在犯愁之时,区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农业综合服务公司主动联系专家解了张波的燃眉之急。去年5月,他们与巴州区供销社签订合作协议,由供销社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并为其解决日后的销路问题,合作社只需要按时组织劳力生产。
  “背靠大树好乘凉,预计今年40%的油橄榄树将开花结果。下一步我们将建立油橄榄加工厂,发展油橄榄初加工产业。”张波说。
  为了做优农业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巴州区供销社全额出资成立了巴州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公司。
  “过去专合社都是单打独斗,产业形不成规模。”服务公司总经理王祥云说,公司通过股权、项目、技术、业务等合作方式,已经与多个专合社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大茅坪镇、平梁镇等地发展了1000余亩油橄榄。去年,巴州区供销系统实现经营服务总额4亿元。
  下一步,将按照“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的思路,做强油橄榄产业,同时种植栀子、油葵、白芍、皂角、早熟李、早熟杏等巴药和花果,打造百花百果采摘体验园。


拓展服务功能强化为农服务能力
  “无论是种玉米、水稻、中药材,还是养肥猪、鸡鸭牛,都可以在这里买到相应的保险。”5月18日,巴州区三江供销社“三农”保险服务站里,负责人黄安全正在向村民介绍保险政策。去年,三江镇回星村6社养殖户王涛正是因为年初购买了生猪保险,获得了1万余元的生猪赔偿款。
  如今,供销社不仅是一个日用品和农资产品的流通超市,还开展金融保险、土地流转托管、农技咨询、资金互助、电子商务等八大服务事项。
  为了解决产业发展融资难,供销社试点设立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为合作社社员提供方便快捷、成本低廉的互助贷款。目前,在全市率先试点设立的鑫禾农民资金互助社等两个农民资金互助社已向1200余名社员借贷698万元,规模发展猕猴桃、黄花等产业上万亩。
  大茅坪供销惠农综合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还采取代耕代种等方式,为全区3万余亩土地提供统防统治、机耕机种等服务,有效破解了“无人能种地”“无能人种地”等问题。
  电子商务等新型业务也在形成。目前,巴州区在7个基层供销社和15个村建立了农产品收购站点和电子商务终端。“我们已经与‘供销 e家’‘云背篓’电商平台对接,让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巴州区供销社社务指导股股长苟源说。
  目前,巴州区已将枣林镇、大罗镇、三江镇、大茅坪镇选为供销系统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试点乡镇,做好培育龙头、建立网点、搞好经营的先行试点,力争2018年底在全系统推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