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恩阳区供销社:“三联三保”解决农村融资难

www.scol.com.cn  (2018-07-04 17:30: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李林松)近日,恩阳区供销社在关公镇西南村开展农村资金互助组织试点,建立“三联三保”机制,降低农业发展融资难题。目前,该村互助组织已吸纳入股社员104人,股本金由成立之初的80万元增加到160.7万元,累计发放贷款资金31笔124.85万元,盈利2.3万元。其中为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15万元,新增葡萄18亩,实现年产值40余万元,人均收入达0.5万元。

    据了解,由于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具有“小额、短期、快速周转”的特点,为了避免出现不良贷款,资金回不了笼,影响资金互助社的正常运行。推行“三联保”,有助于强化贷款发放,做强资金“活力”。

    社员自愿联保

对于小额贷款,农户无需找人担保或者抵押,凭个人信用贷款。对于超过本人入股资金5倍或者3万元以上的,选择入股社员1—2名进行担保,实行贷款社员与入股社员风险共担,形成利益共同体,解决贷后监督难题。

    专合组织担保

    探索“合作社+农户”贷款方式,西南果蔬专合社为农户担保。贷款农户与合作社签订协议,以葡萄地或者养殖场作抵押,贷款农户农产品由合作社按市场价统一代销,所得收入优先保障还款,避免贷款“一放就没,一收就死”的恶性循环。

    财政人员供保

    本村财政供给人员可为入股社员提供担保贷款,帮助农户发展产业,对贷款社员实行横向监督,保障贷款社员贷款资金按期如数偿还,避免出现不良贷款。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