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瑰宝”展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隆重开幕

www.scol.com.cn (2018-09-18 17:51: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李大国)北京时间2018年9月13日凌晨1点半,凝聚中华上下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华夏瑰宝”系列展览首次来到素有中东“石油王国”之称的沙特阿拉伯,并在位于首都利雅得的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在9月13日至11月23日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数百件来自故宫等国内知名博物馆的中华瑰宝将让海湾地区及世界各地的观众充分领略中国古典文化的魅力,令中东这片土地闪耀出东方文明的艺术光辉。

     作为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策划的品牌展览“华夏瑰宝”系列的最新一作,此次赴沙特阿拉伯“华夏瑰宝”展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和沙特旅游及民族遗产总机构主办、太平人寿保险有限

    公司独家赞助。展览开幕当天,包括沙特阿拉伯苏尔坦· 本· 萨勒曼亲王和沙特利雅得国家博物馆馆长贾马尔等在内的多位王室政要、多国驻沙特使节、中方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各界嘉宾数百人出席了开幕式。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沙特国家电视台、《利雅得报》等中外媒体对展览进行了报道。开幕式上,苏尔坦亲王上台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随后两国嘉宾共同为展览剪彩,为期两个多月的“华夏瑰宝”展正式与观众见面。

    据悉,本次赴沙特阿拉伯“华夏瑰宝”展将从今年9月13日持续至11月23日。展览以历史发展为序,展出自新石器时代至清代总共264件精美考古遗存及传世珍品,均为来自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十三家国内知名文博机构的中国展品,约有近半数展品为首次出国展出。 

    展览采用实物展出与数字多媒体相结合的形式,以“文明伊始与礼制建立”、“一统盛世、巩固与发展”、“包容多元的对外交往”、“商业萌芽与海洋贸易”、“宫廷气度与宫廷艺术”五大主题予以呈现,系统性展示了中国千年世事的时代风貌,社会生活,文化艺术与中外交流,并在展览中穿插数段视频及壁画临摹作品,从视觉和听觉的角度全方位呈现中华文化和中华艺术的博大精深。除此之外,在展览期间,现场还将在固定时段展播“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和“指尖上的传承”两部纪录片,从东西方艺术对比的角度重新阅读东方艺术,力求呈现出传统艺术在今天的传承与创新。

    本次赴沙特阿拉伯“华夏瑰宝”展的独家赞助商是拥有89年品牌历史和新晋世界500强金融央企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专业寿险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长期以来,中国太平和太平人寿一直秉持着文化自信,高度重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以及持续推动国家文化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国太平及太平人寿曾多次与国内外知名文化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赞助并支持了多项国际级文化盛会,包括于2015年赞助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纪

    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音乐会”、2016年与英国伦敦华埠商会在伦敦中国城共同建造“中国太平牌楼”,以及2017年在上海举办由太平人寿独家冠名的2017·东京爱乐交响乐团“太平之夜”音乐会。本场音乐会作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点睛与收官之作,邀请到包括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内的百余位中日政要出席,对构筑长期稳定的日中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而此次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首度携手“华夏瑰宝”展,则更加体现出了太平人寿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及中沙两国文化交流方面的远见卓识,彰显出品牌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企业社会责任担当。

    2016年12月20日至3月20日,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背景下,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了“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大型文物展。展览吸引近20万观众到场参观,在国内刮起一阵“中东文化”旋风。而2018年赴沙特阿拉伯“华夏瑰宝”展回访沙特,将中国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呈现在沙特观众面前,也势必会在海湾地区引发新一轮“中国热”。历经千年,中沙两国以文物为载体再度架起彼此友谊新的桥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