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近千亿元 川港合作示范园将落地四川

www.scol.com.cn (2018-11-08 14:43: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园区将引入金融、商贸、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香港项目,促进香港服务业在川落地

  ●园区占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目前在做相关规划设计,预计明年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熊筱伟 袁婧

  11月7日,在香港举行的2018川港专业商协会座谈会上,一场简短的集中签约仪式,敲定川港合作“超级园区”的落地——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理委员会与香港新华集团签署《川港合作示范园项目合作协议》,明确将总投资近千亿元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建设川港合作示范园。

  这一园区,是为香港服务业向四川拓展提供平台。它的诞生与其说是一个项目的诞生,不如说是川港全面深化服务业合作的又一个开始。而这,也是与会香港各界人士最热切的期待。

  谈园区

  希望把粤港的“南沙模式”复制到四川来

  “将引入金融、商贸、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香港项目,促进香港服务业在川落地。”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介绍了园区基本情况:该园区占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目前在做相关规划设计,预计明年正式启动。

  此前广州与香港曾在南沙建有10平方公里的粤港深度合作区,打造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基地。“我们希望把粤港的‘南沙模式’复制到四川来。”蔡冠深说,将积极发挥园区的集聚和专业服务功能。

  项目合作协议的签订背后,是川港两地围绕服务业喷涌而出的合作需求。

  全球三大上市集资市场之一、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谈起占其GDP九成的服务业,香港有太多金字招牌。“没有内地市场,根本支撑不起香港如此蓬勃的服务业。”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坦言,香港是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拥有大批相关优秀人才,可为四川工商界提供风险管理、税务、估值、法律等专业服务。

  省商务厅厅长刘欣用一组数字,表达川港对合作的共同期待:去年川港服务贸易额25亿美元,同比增长一倍;如今香港是四川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约七成港资投向服务业。

  “随着产业升级,四川对高端专业服务的需求将大幅提高。随着川港合作的深入,香港将推动四川企业更有效地‘走出去’。”香港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蒋学礼表示。

  看趋势

  双方合作正从纵横两个维度深入推进

  川港合作示范园并非两地服务业合作的唯一载体。从港澳(成都)现代服务业园区,到川港设计创意产业园……近几年,川港服务业合作载体数量是一条上扬的曲线。

  与会代表们的发言透出明确信号:双方合作正从纵横两个维度深入推进。

  横向看,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座谈会上,5位发言嘉宾就提出6大领域,涉及流通、金融、商务、品牌培育、科技创新和文创。“发展新兴产业,四川有深厚的人才储备。在这方面香港能提供成熟的风险管理和估值等专业服务。”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说。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香港及国际分会执委何显毅则表示,可作为“钱袋子”与四川企业一起“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同时商会会员也很有兴趣在川开展股权投资。

  纵向看,合作内容不断深入。与会代表们不约而同提到,双方合作正从单纯的服务提供,更多向平台、经验输出等方向拓展。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高迎欣表示,香港可为四川发展现代金融业打造金融中心提供借鉴,加强在金融监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绿色金融等方面的合作。

  蔡冠深更是对“超级园区”充满信心,“还没签约,已经有很多港企期望入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