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多措并举 加速小微企业“孵化成长”

www.scol.com.cn (2018-12-17 15:29: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周超华 吴远军  记者 白川东)近日,记者从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获悉,该行以强化货币政策工具运用为着力点,以“互联网+”疏通“血管”为突破口,以促进小微企业增强内生“造血”功能为目标,开展金融“雨露行动”,有效加速了当地小微企业“孵化成长”。

    金融给力 疏通血管堵塞

    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按产品名称、申办条件、担保方式等标准,整理全市17家银行机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共83款,上传巴中金融网网站及手机APP,并通过在巴中媒体媒介和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宣传展板等传统方式宣传。在巴中金融网开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板块,形成小微企业发展政策信息库,供辖内银行机构和小微企业查询使用。

    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自主开发网上融资对接平台,引导小微企业在平台发布融资需求,督促金融机构及时开展“线上+线下”融资对接。截至11月末,已有2993户小微企业(含个体户)通过平台实现融资19.12亿元。引导金融机构推出“巴山经营贷”“蜀信·税金贷”“支小助业贷”等多种具有巴中特色的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建立“阳光放贷效率监测制度”,对小微企业放贷流程全程监测监督,指导金融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在信贷审批程序上给予简化。

    部门合力 提高供血效率

    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运用扶贫再贷款4.15亿元,撬动金融机构发放农村小微企业精准扶贫贷款达13.81亿元,贷款利率比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2.98个百分点。新争取支小再贷款限额达2.5亿元,推动金融机构探索出“支小贷+产业”模式,定向支持巴中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兴行业小微企业的发展。

    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良好的银行机构存贷比等监管指标采取宽松、灵活的考核办法。该行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实行差异化考核,提高容忍度;优先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增量高的法人金融机构发行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巴中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联合下发通知,明确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的具体政策内容,在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关于财税优惠政策方面,制定了具体贯彻落实要求。市税务局把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纳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改变小微企业享受优惠政策需要提前向税务机关申请的规定,使得小微企业享受优惠政策不用事先报批,只需事后备案即可。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把好企业筛选第一关,及时向该行报送相关信息,建立动态更新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名录库。

    企业自立 增强造血功能

    巴中市经信委、市农业局等部门牵头组织多场小微企业经营能力专场培训,引导企业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依法经营和规范管理水平。农业、林业、商务等部门开展技术指导、电商销售帮助、食品安全抽查等活动,降低生产和市场风险。目前,相关部门已累计对500余户小微企业进行轮训。巴中市金融办组织12家小微企业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展现场学习,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尽快上市融资。

    此外,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还邀请成功企业家现身说法,让企业学会如何运用金融工具筹集资金。该行借助巴中市晏阳初金融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诚信宣传,引导小微企业树立“诚信是金”的理念。该行梳理各金融机构、政府各职能部门关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相关优惠政策,汇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手册》,让小微企业更好地了解、掌握和运用相关政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