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进出口总额首破5000亿元大关 细数2018年四川外贸的“2345

www.scol.com.cn (2018-12-25 14:33: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解读

  近日,成都海关发布一组外贸数据,今年1-11月,全省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5445.8亿元,首次迈上5000亿台阶,较去年同期增长30.7%。省商务厅预计,全省全年进出口总额有望接近6000亿元,再创新高;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进口总额三项指标将同时达到历史最高排位。

  首破5000亿大关,对四川外贸来说意味着什么?记者近日走访了外贸主管部门和外贸企业。

□本报记者 李欣忆

  A

  两个突破里看成绩单:进出口总额创新高、单年净增创最高值

  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11月,全省外贸发展速度、规模、质量均稳步提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领先中西部。其中,全年将实现两个历史突破:一是预计全年进出口总额有望接近6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二是预计年度新增贸易额度近1400亿元,成为我省历史单年净增最高值,相当于2008年全年贸易额。

  梳理5年来我省外贸发展的轨迹,并非一帆风顺。

  在 2013 年外贸规模迈上4000亿台阶之后,2014年小幅增长7.7%;2015年受外需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影响,下滑26%;2016年艰难实现止滑回升,以人民币计价增长2.8%;2017年创下“入世”以来最快增速,全年实现货物进出口总值460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2%。

  2018年能否延续2017年的强势增长势头?

  “里程碑式的艰难的一年。”省商务厅副厅长于滨认为,2018年的对外贸易,呈现出“复杂、多变、动荡,逆势、突破、上扬”的特征,国际贸易环境风云变幻,这也使得迈上5000亿台阶、30%的增速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于滨介绍,2018年我省外贸取得了“2345”的运行效果。除“2”个历史性突破外,还有“3”项排名上升——全省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均在10月开始完成全国1-2位的跃升;“4”类国家级平台获批——眉山、成都、南充、攀枝花、绵阳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自贡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都还获批“市场贸易采购试点”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城市”;运行指标破“5”——从事进出口业务的民营企业实现总量53%的增长,全年净增539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为10年以来最高。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