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四川经济观察:稳中求进这一年

2019-12-20 16:10: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原标题:稳中求进这一年

  12月16日,成贵高铁全线开通运营。这是成贵高铁列车行驶在宜宾市兴文县境内。 四川日报记者何海洋摄

  四天前,成贵高铁全线通车。沿着成都平原,和谐号CRH380D型动车组一路翻山越岭,冲上云贵高原。

  首发列车行进过程中,一个场景让人动容:经过兴文时,附近村落的群众站满山坡,欢呼雀跃。为了这一天,大山深处的兴文期待已久。

  成贵高铁串联的不仅是两个城市,更将成渝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两大区域连接起来,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新空间。

  成贵高铁全线建成通车,是2019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尽管面临重重挑战,2019年四川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着眼当前稳增长调结构的同时,“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四川正朝着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稳步迈进。

  看态势

  全年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2019年,钢铁产业未能延续上一年度的“春天”行情,价格、利润震荡下行。

  已连续5年实现盈利的攀钢集团成都板材热镀铝锌生产线一度十分担心今年收益。至第四季度,企业负责人终于松了一口气。“前月已实现利润1289万元,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目标。”

  稳之不易,企业感触深,于四川这个经济大省而言更是不易。

  从国际来看,风险和挑战不断,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从国内来看,“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再看四川,去年全省经济总量首次迈上4万亿台阶,基数大盘不断“长大”,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愈加困难。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中,地震等自然灾害更让稳增长受到重重考验。

  7.8%、7.9%、7.8%,三个数字,分别是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四川的经济增速。“纵使万般不易,2019年四川经济依然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主要指标符合预期,高于全国。”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曾俊林说。

  在挑战重重的2019年,四川经济行稳致远。

  就业稳。前三季度,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85.5万人,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外贸稳。前三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4.6%,前11月四川外贸进出口超去年总额。

  投资稳。前三季度,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

  “稳”为“进”奠定了基础,“进”为“稳”增添了动力。

  进,体现在经济结构的优化上。从三次产业结构看,前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为54.1%,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

  进,体现在质量效益的增长上。从个人、企业、财政的“钱袋子”看,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连续3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1-8月同比增长14.1%。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也稳步增长。

  进,体现在动力转化的加快上。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5%,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4.3个百分点。

  在经济增速保持总体平稳的同时,全省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升质量效益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看格局

  “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大格局逐步成型

  不少人注意到一个细节,成贵高铁开通前约1个月,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前往贵州省考察学习,并签署一揽子合作协议。

  高铁路未通,合作手先握。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这一年,四川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这一年,四川迎来广西、重庆、广东、贵州等地的党政代表团及浙江省代表团,也高规格赴浙江、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地考察学习。几乎每一次牵手合作都会签署一揽子合作协议,通道与产业并行、项目与机制兼备、条与块结合。

  这一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川商发展大会、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等开放合作平台次第展开。

  这一年,伴随着成贵高铁开通,四川形成北、东、南三个方向的高铁出川通道,枢纽优势进一步凸显;国际地区航线达122条。

  这一年,成都超算中心、川港合作示范园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花,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子四川……

  不论政府之间,还是市场选择,不论通道布局,还是产业合作,这一年,四川开放合作稳步向前。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

  新格局在哪儿?第四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名单中藏着答案。

  7000多亿元的投资额中,成都占三分之一,“主干”的带动引领作用明显。

  一年来,“主干”成都与兄弟市州亲密互动。

  一个月前,成都和广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生物医药“双飞地”建设,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和广安(岳池)医药产业园加挂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园区牌子,共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和广安(岳池)医药产业园建设。

  10多天前,凉山与成都签署《共建成都·大凉山农特产品加工贸易园区合作协议》,深化区域合作,带动攀西经济区转型跨越发展。

  截至今年7月,成都已与省内市(州)签约重点合作项目320个,协议总投资4145.2亿元,同城化、一体化、协同化发展成效初现。

  一年来,“五区协同”加速推进。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五大经济区分片区出台实施意见,设立区域协同发展投资引导基金,制定落实五大片区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加强规划对接、设施互通、产业协同、开放共享、环境共治。

  5月,川南四市签署协议,共同推进川南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川南经济区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

  同样是今年,二郎山东西两侧的甘孜州和雅安市将手握到了一起。双方要进一步深化甘孜雅安合作,加快推动建设甘孜—雅安飞地园区,尽快制定和签署锂产业及共建飞地园区合作协议,共同做大锂产业,打造甘雅合作平台载体。

  前三季度,“主干”成都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对全省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明显。环成都经济圈同比增长8%,川南经济区同比增长8.4%,川东北经济区同比增长7.8%,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绿色发展特色鲜明。

  成德眉资同城化、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这一年,全省区域协同发展进一步优化。

  看路径

  既着眼全局,又瞄准突出“关键点”,实践中出“方法论”

  一幅县域经济竞相发展的图景日渐清晰。

  前不久,厦门建发、厦门象屿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同一天选择正式落户泸州市龙马潭区;进入冬季,攀西的米易,正在热情迎接四面八方到来的过冬游客;川北广元市朝天区,刚刚投产不久的七盘关国际石材城热闹非凡,每天都有大量文化石从这里装车启运,出剑门,走嘉陵,运到万里之外的美国……

  图景背后,是一套行之有效的推动发展的“方法论”。

  回首7月,四川高规格召开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并出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200亿元的县(市、区)达100个。

  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两个《决定》,明确提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要路径后,省委省政府接连针对民营经济、文化旅游和县域经济分别召开高规格大会,以“发点球”方式进行分别谋划、动员,既吹冲锋号,又给路线图。

  为什么会“点”到它们?县域经济是建设经济强省的重要基础,是我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所在、难点所在和潜力所在。

  抓住了县域经济这个牛鼻子,推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就有了支撑。

  民营经济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和全国一样,四川民营经济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遇到一定困难。去年底,四川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今年,全省大力推进“民营经济20条”落地落实。

  效果显而易见。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超1.8万亿元,同比增长7.9%;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4.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四川是文旅资源大省,如何实现由文旅资源大省向文旅经济大省的跨越?

  关键时刻,四川以一场高规格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作答。同时,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明确,经过5年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践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文化高地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抓重点、解难题、找关键,2019年四川采用精准制导方式,抓住一个个重点难点问题,重点攻坚各个击破。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电力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不断深入,一批积累多年的矛盾和问题得到解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既聚力攻坚,解决突出“关键点”,又着眼全局,整体重塑“大环境”,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以面促点。这一年,四川经济活力满满。四川日报记者 朱雪黎 梁现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