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银行巴中分行: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的“三缺三乱”问题 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做强做大

2020-03-18 16:3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 马小米)3月17日,巴中市召开金融支持巴中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天府银行巴中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方面创新了“专业+管理+金融”模式,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的“三缺三乱”问题,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做强做大。

    该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面临“缺核心技术、缺人才团队、缺资金及决策经营管理乱、财务管理乱、人事管理乱”问题。四川天府银行作为区域性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是该行一直坚守的市场定位。

   为此,四川天府银行在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方面创新了“专业+管理+金融”模式。政府、中小企业与四川天府银行共同整合资源、抱团发展,通过政府+天府管理+天府银行+中小企业几家抬的联动,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的“三缺三乱”问题,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做强做大。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主动与各级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对接,准确掌握中小企业的实际金融需求,主动寻求金融合作。认真落实与市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虽然该分行存贷款比已达119%,但是还得要加强投放,力争本年度新增投放达5亿元以上,分行贷款余额达32亿元,五年内累计投放达80亿元。

    具体举措:

    解决融资难的举措

    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适时以产品、业务链调整业务范畴。全力聚焦健康、黄金及贸易、家庭、科技四个特色产业链和供应链上中小企业,如:普惠金融、医药医疗康养、房地产、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文旅、教育)、公共事业、汽车产业(交通运输)等中小企业。开放合作,用好用活政策。凡是有核心技术或核心产品的中小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的交流,整合资源,企业缺什么解决什么,缺管理就引入管理团队,缺资金解决资金,在融资额度、抵押担保、融资期限、融资成本、还款方式等方面,在坚持不突破政策底线情况下,坚持最大限度的灵活,与企业共同构建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解决融资贵的举措

   1、让费减税。一方面是一直以来在该行融资办理的抵押登记费、公证费、评估费等产生的费用让给中小企业,均由该行来承担。同时,将中小企业的融资期限尽量延长,有效降低融资时间成本和其他成本;另一方面是全力支持和配合,符合财政贴息的中小企业,向财政申请贴息政策。

   2、用活政策。一方面向人行申请更多的支小再贷款额度,对符合人行支小再贷款的中小企业给予支小再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对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进一步享受相关的降息和延期等政策支持。三是按照央行新LPR利率市场化机制,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