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巴中市分行:5000万元“金融饲料”保障生猪生产

2020-06-09 18:1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王伟祺 石青)“随着农发行贷款的到位,我们买猪、买饲料的钱就不愁了,是农发行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啊!”看到巴中市恩阳区民强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圈场内一头头生猪正在酣睡、一只只仔猪正寻觅着食物,合作社的负责人笑了。

     据了解,巴中市恩阳区民强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农发行巴中市分行信贷支持的生猪养殖专合社中的一员,地处恩阳区上八庙镇登文村7社,距恩阳城区10公里,目前建有生态有机生猪养猪场1个,养殖小区5个,生猪标准化圈舍18800余平方米,饲料生产加工房800平方米,青饲料基地60余亩,年可存栏种公猪、能繁母猪、优质肉猪共7500头以上,年出栏肥猪10000头以上,在农发行的贷款到位后拟调入能繁母猪290头,育肥猪5000余头,除去生猪购入、饲料、融资、保险等成本预计一年收入可实现300余万元。

    民以食为天,猪粮安天下。目前恩阳区生猪存栏22万头,其中能繁母猪1.3万头,离年初区政府制定的年出栏生猪46万头,新增能繁母猪不少于1万头,能繁母猪存栏达到2.4万头的生猪发展计划差距甚远,仔猪、母猪猪源急缺。该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先后多次深入辖内生猪养殖合作社实地调研并组织召开支持生猪产业发展座谈会,对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供稳价进行专题研讨,结合农发行总、省分行出台的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系列措施,与恩阳区政府、相关农业企业、专合社、养猪户探索出了实行统借统贷,采取统一采购、统一防疫、统一用料、统一销售、分场饲养的融资及养殖模式,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提供全方位保障和支持。

    模式确定后,为确保生猪贷款能够尽快获批,该行指定专人负责精准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服务方案,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优先开展客户准入、评级授信等流程,同时积极与保险公司协商,采用“银行+保险+国有公司+养殖企业+国有企业保证担保”的方式,向巴中金汇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授信产业扶贫贷款5000万元并于近日成功投放3000万元,满足巴中市恩阳区民强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巴中市恩阳区兴合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5个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购进育肥仔猪14800头、能繁母猪2190头及采购1年所需饲料的资金需求。

   同时,该笔贷款在原有贷款利率定价基础上再优惠100个基点,切实为企业让利;通过合作养殖,将有效带动300余户合作社成员通过养殖生猪增收,周边群众可依托合作社就近务工,变“输血史”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有效提升政策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另,充足的猪肉供应将有效维护市场稳定,保障百姓餐桌“肉盘子”充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