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巴中中支庆祝“央行经理国库35岁生日” 带你揭开国库的“神秘”面纱

2020-08-20 09:5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提起国库,您是否感到神秘而遥远?而如何经理国库,更让人觉得不知所云?8月19日,一场由中国人民银行巴中市中心支行主办,中国农业银行巴中市分行承办的“央行经理国库35周年”主题活动,让广大市民近距离的接触和了解了央行经理国库的奥秘。

      国库,即国家金库,是办理预算收入的收纳、划分、留解和库款支拨的专门机构。同时,国库分为中央国库和地方国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国库业务一直是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在办理。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颁布实施35周年,也是央行(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国库35周年。35年来,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坚守为民服务初心,全力保障国家预算执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有效确保国库资金安全,在全面推进国库高质量发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

      当天傍晚7点,巴中市中心城区的巴人广场上人潮涌动,一场集金融知识宣传、文艺节目汇演的“经理国库35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由此拉开帷幕。现场,由中国人民银行巴中市中心支行、通江县支行、南江县支行、平昌县支行,以及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员工们精心编排的,融入央行经理国库知识的歌曲、小品、情景剧、快板等文艺节目,让广大群众对国库的职能职责和为公众带来的便利有了更直观和形象的认识。同时,人民银行巴中市中心支行还充分发动“晏阳初金融志愿服务队”在现场开展各类金融知识宣传,并现场还开展了国库知识有奖答题活动,让广大市民朋友在活动中对“央行国库、为民服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据悉,35年来,央行经理国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最初的主要办理会计核算业务,发展到现在的会计核算、国库监督管理、国库统计分析、国库现金管理、储蓄国债发行与管理等五大类。伴随业务内容的拓展,国库业务处理手段也从以前的纯手工发展到现在的电子化、无纸化。依托于强大的业务系统,通过相对独立的国库资金清算体系和四通八达的结算渠道,人民银行确保了国库资金收支运转的快捷、高效、精准。目前,巴中市共设立市本级和三县三区7个国家金库,其中人行巴中中支办理巴中市本级及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的国库业务,人行三县支行分别办理通江、南江和平昌县的国库业务。
      当天活动现场,巴中市内各银行机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等,通过搭建了宣传咨询平台,发放宣手册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国库基本知识、国债小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人民银行经理国库35周年所取得的成就。

知识链接:
一、国库的产生与发展
  国库是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国家的产生而发展起来的,是社会生产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一方面,国家的统治者为了执行国家职能,开始向公民征税,捐税是国库收入的最初形式,也是当今最主要的形式;另一方面,为了维持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和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统治者需要将掌握的收入不断地使用出去,这就产生了国库支出。
  我国国库发展大体上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实物形式为主的国库(从夏朝一直延续到1904年的清朝);二是货币形式为主的国库(1905年清政府成立“户部银行”并行使中央银行职能开始,至今仍属中央银行办理)。
二、人民银行经理国库制
  国库体制是指对国库资金的保管、出纳、运作及相关事项的组织管理与业务程序安排。我国的国库体制是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制。《预算法》、《中国人民银行法》、《国家金库条例》等对中国人民银行经理经理国库的职能予以了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机构,按照国家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财政体制设立,原则上一级财政设立一级国库。

三、国库的重要作用
  简单的说,人民银行的国库可以看成是一个簿记系统,通过纸质的簿记或者电子的簿记记录所有的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发挥着以下重要作用。
  一是体现央行“政府的银行”职能。通过及时、足额收纳、筹集和拨付资金,满足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资金需求,保证其正常运转。及时向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预算收支信息,帮助其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政府财务状况,并进行正确的宏观决策。
  二是保障国家预算顺利执行。协助财税机关组织预算收入及时入库;协助财税部门执行经过各级人大审议批准的预算收支计划;同时,对预算资金收纳、支拨、退付等进行事中监督。
  三是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及时、准确办理预算收支业务,加强国库资金管理,使国家预算资金得以及时收纳、筹集和准确反映,安全得以保证,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正常运转所需的各项开支得以及时拨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四是促进货币和财政两大政策协调。通过国库收支资金运行状况的监测分析,为各级政府和财政与货币两大政策部门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决策信息;通过高效的国库现金管理操作,促进财政货币政策有机结合,提高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
  五是服务社会公众和国计民生。国库不但要保证财政、税务等部门征缴的预算收入及时足额缴入国库,还要保证各级政府预算单位的正常经费支出;不但要保证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方便缴纳税收和其他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还要保证国家预算资金安全、及时拨付至社会大众和各行各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