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将试点开展中心城区地下车位不动产确权登记

2020-09-17 15:2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9月17日,记者从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地下车位不动产确权登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近日该局和巴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巴中市城管执法局等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试点开展中心城区地下车位不动产确权登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内容主要包括试点范围、登记原则、登记审批等。

    《通知》提到,地下车位是指净高度不小于2.2米、可设立地下建(构)筑物的房屋所有权的地下车位,包括地下车库,以及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但不包括人防工程性质的地下车位,以及建筑面积、建设成本已纳入地上房屋建筑分摊的地下停车位。

    根据《通知》适用范围,权利人依法取得可用于地下车位建设的国有建设用地(以下简称地下车位建设用地)后,按规定开发建设的地下车位,包括与地表建筑物一并开发建设的地下车位(以下简称结建地下车位),以及独立开发地下空间建设的地下车位(以下简称单建地下车位),可按照本通知进行不动产确权登记。

    按照登记原则,《通知》规定,地下车位不动产登记类型参照地表不动产登记类型设立。其中,结建地下车位等地下工程水平投影范围(面积),原则上不得超出地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水平投影范围(面积)。同时,《通知》要求,地下车位不动产登记,房屋用途为地下车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