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城管:拆除塔子山违法建设3500余平方米

2020-11-16 16:3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张超萍 巴中频道 马小米

    为贯彻落实《巴州区“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巴州府发〔2020〕8 号)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宕梁辖区内“散乱污”企业整治,切实消除“散乱污”企业环境污染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近日,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重拳出击,通过部门联动、联合执法,全力整治“散乱污”企业乱象。

     11月5日,巴州区分局宕梁大队联合公安、宕梁街道办事处、塔子山村社干部等对塔子山村3家“散乱污”企业重拳出击,拆除违法建设3500余平方米,打响了“散乱污”企业治理第一枪。 

    早晨8时,40名城管执法人员、10名公安协作支队民警、30名专业拆除工人、数名救护人员准时到达拆违现场。通过分工协作,城管执法人员负责现场设立安全警戒线,并对拆除违法建筑工作情况进行摄影录像,公安协作支队民警维持现场秩序,保障人员安全,村社干部负责安抚当事人情绪,宣传政策和法规;医护人员原地待命,为突发状况做好准备。

    在第一现场,当事人情绪激动,多次欲冲入警戒线内,经过执法人员多番劝解,才将当事人的情绪安抚下来并退至警戒线外。随着围观群众越来越多,无形中给拆违增加了不少压力,拆违现场负责人邓兵随即根据现场情况,重新调整人员分工,将城管执法人员分为两组,一组严守警戒线,一组疏散人群及过往车辆,通过通力协作,第一处“散乱污”违建顺利拆除。

    在第二处拆除现场,执法人员提前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清场,防止行人及车辆进入拆除现场,保障了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随后,执法人员和工人先将仓库里遗留的废弃物搬离,再对屋顶铁皮进行清除,经过2个多小时的连续作业,第二处违建被全部拆除。

    第三处“散乱污“违建是本次拆除难点,经执法人员现场测量,该处违建面积多达2400余平方米,且厂棚较高,不易拍摄取证,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宕梁大队大队长邓兵创新工作方法,将地面人工巡查与高空无人机航拍相结合,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在厂棚周围还有临时居住区,为避免拆除过程给居住点居民造成财产损失,工人们放弃机械作业,徒手拆除居住点附近钢架铁皮。除此之外,在2400余平方米的厂房内还堆积着大量机械、材料、农作物秸秆等杂物,给拆除工作增加了难度和任务量,为顺利完成拆除任务,十几名工人同时作业,从上午11点至下午5点,经过连续作业,伴随着最后一处钢架厂棚的倒塌,3家“散乱污”企业3500余平方米违建拆除任务圆满完成。 

    据悉,巴州区分局宕梁大队将继续加强塔子山“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对塔子山村5万余平方米“散乱污”违建进行全面拆除,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不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治“散乱污”企业回溯,落实整改要求、加大处罚力度,时刻绷紧弦、卯足劲、不松懈,确保“散乱污”攻坚战打好、打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