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巴中平昌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 为客户挽回数十万元经济损失

2020-12-03 17:3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毛熙斌 巴中频道 朱荣杰

    “真的没什么风险吗?”“你是哪儿人呢?”“什么时候钱到位呢?”......客户的异常行为引起了大厅客服经理的重视。11月27日,工行巴中平昌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27日下午,一名身着黑色衣服的中年男性客户在工商银行平昌支行营业室办理完存款业务后,并未马上离开,而是坐在大厅一直谨慎的拨打着电话。

    几分钟后,大厅客服经理发现这一状况后马上询问客户有什么需要帮助,但这名客户一直压低声音敷衍工作人员道“没事,没事......”

    又过了几分钟,客户开始一边在大厅游走,一边反复对着电话询问“真的没什么风险吗?”、“你是哪儿人呢?”、“什么时候钱到位呢?”。凭借工作直觉,大厅客服经理认为客户有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上前再次询问客户是否需要帮助,并温馨提示为陌生人转账的风险,并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给当天的网点运营主管。

    网点运营主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与大厅客服经理上前与该客户沟通。经过几名工作人员的询问得知,该客户前几天在手机上了解到自己在某软件APP上有信用贷款额度30万元,自己在贷款平台上属于VIP客户,可马上将30万元贷款申请下来。鉴于自己刚好需要钱,便马上与该平台的服务人员联系。按照服务人员的指示,客户已通过其他银行的网银向对方转账19万元,准备当天在我行开通网上银行,然后再给平台汇款10万元,用于贷款验资。

    运营主管凭借丰富经验,马上断定该客户正在被网络借贷平台诈骗,便立即暗示客户继续与诈骗嫌疑人保持电话联系,同时安排临柜客服经理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几分钟后,接到报警电话的警务人员火速赶到工商银行平昌支行营业室。到达现场后,一名公安干警立即接过客户手中正在通话的电话,向诈骗嫌疑人表明身份,要求其协助调查,对方听到警察身份后突然挂断电话。客户随后终止了大额转账,成功挽回了十万元的经济损失。公安干警对工行平昌支行反诈骗的警惕、对人民财产安全的负责、对应急情况的联动处置表示高度赞扬。最后,公安干警对该名客户进行了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的普及,并请该客户一同回警局协同立案侦查。

    工行巴中平昌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反电信网络诈骗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且长期坚持的事情,此次能识破电信诈骗为客户挽回损失,得益于一直以来工行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保护人民财产安全方面的高度警惕与高度负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