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全市建筑业培育培优暨绿色建筑发展工作会召开

2020-12-24 18:1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梁鑫 巴中频道 白川

      12月24日,巴中全市建筑业培育培优暨绿色建筑发展工作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巴中市建筑业培育培优暨绿色建筑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巴中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毅安排了相关工作。

       近年来,巴中市住建局大力实施培育培优计划,全市建筑业的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巩固,行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对全市经济发展、拉动内需、增加就业、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巴中全市建筑业企业总数从2016年247家发展到现在的667家。建筑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47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823亿元,年均增长19.3%,GDP增长贡献率年均达到20%以上。同时,巴中全市建筑企业通过实施“走出去”发展,在省外建筑行业年均产值达到60亿元左右,占建筑业总产值比重达7.5%左右。宏锋建工、新越建设、晋霖建工被省住建厅表扬为对外开拓先进企业,18名企业经理、项目经理被表扬为优秀个人。据统计,巴中全市建筑行业从业人员达25万多人,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巴中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50%以上,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100%,全市推广散装水泥率65%以上,居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通过“五个突破”加快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在培育培优上再突破,鼓励施工总承包企业组建联合体,“抱团”发展,支持钢结构、建筑智能化、环保工程、建筑装饰等专业企业发展,打造特色专业品牌。在增强内功上再突破,积极优化资质结构,支持企业调整业务布局,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的历史机遇,向公路、水利、铁路、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城市“双修”和装配式建筑等新兴领域拓展。在市场拓展上再突破,支持“走出去”发展,打响“巴中建工”品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多元化经营,逐步向两头延伸,形成设计、施工、监理、科研、生产多元化经营的态势。在科技创新上再突破,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和研发,加大建筑业新技术推广应用,鼓励企业加强工法研究,加快建筑科技创新及成果应用。在行业管理上再突破,规范市场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在绿色建筑建材发展上再突破,严格执行绿色建筑相关强制标准和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规划、设计、图审、施工、验收、运行全过程闭环管理。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巴中市恒强节能建材有限公司新型墙材生产车间,巴中市市场监管局、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作了工作安排,各区县住建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建筑企业代表分别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还就建筑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安排。

     巴中市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统计局相关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科(股)室负责人及48家建筑施工企业、10家检测企业、12家商混公司、2家设计企业、2家监理企业、建筑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