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融资优服务稳企业——“天府信用通”平台运营一周年助力“稳企保业”成效初显

2020-12-29 10:06: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杜攀斌 王廷)巴中辖内A公司位于巴中市经开区工业园,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产销失衡,销售款回笼缓慢,急需补足流动资金。而与A公司类似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流动性资金问题的不在少数。为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人行巴中中支大力推广“天府信用通”平台,把宣传阵地前移至企业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宣讲推介平台资金融通功能作用,引导企业通过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快速获得融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促融资,搭建银企融资对接“高速路”

A公司得知“天府信用通”平台后,在平台上立即发布短期流动性资金融资需求,巴中农商行及时响应该企业需求,派出专业客户营销团队,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量身定做”信贷产品,发放贷款500万元作为流动资金,贷款执行利率5%,为企业送上“及时雨”,让企业24小时内用上资金。“天府信用通”平台助力金融服务跑出了“加速度”。

据悉,天府信用通平台不仅搭建了银企融资对接桥梁,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可以足不出户在线24小时发布融资需求,高效开展融资对接。针对疫情突发影响,还紧急开通了“抗疫贷”“复工复产贷”等绿色专用通道,为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中小企业架起融资对接“高速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天府信用通平台“抗疫贷”绿色通道及时为辖内49户抗疫企业提供贷款支持4.33亿元,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有力融资保障。

优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南江县B公司主营中餐、住宿等,因餐饮酒店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该公司2020年一季度基本上未实际营业,导致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该公司急需资金复工复产,在通过当地银企融资对接及金融政策宣讲会上了解到“天府信用通”平台后,在平台发布融资需求。该笔融资申请被农业银行巴中分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响应,并通过平台的企业信用档案查询功能迅速对该企业进行全面了解,节省大量前期调查时间,仅用2天时间,便完成该笔570万元贷款的发放,贷款利率5%。

“我们没想到真的能通过天府信用通平台贷得到款,而且银行主动与我们联系、上门服务,贷款下来这么快,服务还这么好、这么温暧,这么实在。”南江县B公司负责人胡某感慨道。

据了解,为打造我市一流金融生态环境,人行巴中中支把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作为推进“天府信用通”平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全天候发布融资需求,可以在平台发布的314个融资产品中查询筛选适合企业自身情况的专属金融产品。企业发布融资需求后,银行主动联系服务,不仅解决了企业“少跑路”,也解决银行找客户难的问题。平台建立了银企融资对接定期办结机制。即:企业在平台发布融资需求2个工作日响应,完整融资流程在10个工作日完成,大大提升了融资对接有效性和金融服务便捷性。

“天府信用通”也提供差异化和个性化金融服务。例如:平台拥有金融培育功能,对有信用、有发展、有市场、有前景和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四有”中小企业纳入重点培育对象,并建立“主培行+辅培行”融资培育机制,可通过平台24小时不间断监测融资培育进度。目前,成功培育48家重点企业,促成企业获得融资49笔、金额8.78亿元。

稳企业,切实发挥平台“基础桩”作用

“天府信用通”平台是由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局、省金融局、省大数据中心等八部门共同发起。围绕深挖信用价值,高效促进融资目标,为小微三农提供便捷性、及时性、差异化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平台通过信用信息、融资供需信息、奖补政策信息等信息“一站式”共享和金融服务场景打造。

“天府信用通”平台定位于“准公共性”的金融基础设施,为银企高效融资、精准金融培育牵线搭桥、保驾护航,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性问题,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发挥了平台“基础桩”作用。据向人行巴中中支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注册企业4443户,提供企业信用档案查询11387次,促成企业融资552笔、61.9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