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南江县支行近6000万元贷款助力端稳“粮食碗”

2021-01-26 17:2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赵  鑫

近日,农发行南江县支行申报的四川省南江油脂有限责任公司1000万元地方储备粮油贷款获上级行审批。这是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维护县域粮油安全、助力端稳“粮食碗”申报并获批的第12笔粮油贷款。

    粮油储备为“饭碗”安全托底

    南江县粮油购销总公司是南江县域内唯一承担地方粮食储备的国有公司。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该公司仅承担5500吨县级储备稻谷的任务,疫情发生后,南江县政府随即安排该公司启动临时县级储备大米900吨、面条20吨,该行迅速主动参与到临时县级储备建立的工作中,仅用时9天就完成了县级临时储备458.92万元贷款申报、投放、支付等工作,确保信贷资金申报及时、投放精准、支付合规。同时,全流程参与临时储备建立的仓容验收、入库、验收等各环节,确保临时储备在关键时刻能够调得动、用得上、供得好。

    该行在着手开展大米、面条县级临时储备建立的同时,同步开展四川南江油脂有限责任公司县级临时储备油的建立工作,使用疫情期间绿色贷款通道,短时间内投放县级临时储备油贷款134.1万元,支持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完成90吨临时储备菜籽油的建立。

    该行信贷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确保了县级临时储备粮油的迅速建立,不仅让人民群众的“饭碗”充足,更让人民群众的“饭碗”增色添香。

    市场化收购为“饭碗”安全保驾

    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场粮食价格上涨需求压力较大。按照国家“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该行主动分析研究、用好用足信贷政策,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粮食安全,助力复工复产。

    四川省南江县长赤翡翠米业有限公司,是南江县境内最大的一家粮食加工企业。疫情形势基本稳定后,该公司迅速复工复产,为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充足,粮食价格稳定,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急需收购资金用于原粮采购,该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先后向该公司投放稻谷收购贷款3笔,合计1000万元,支持企业收购稻谷2632吨。这3笔贷款的及时注入,使企业迅速从疫情影响中恢复过来,确保粮农手中粮食卖得出,企业粮仓购得进。

    在四川南江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的复工复产中,该行的信贷资金也发挥了重要的撬动作用。先后向该公司投放油菜籽收购贷款2笔,合计840万元,支持收购油菜籽1489吨。据了解,自复工复产后,该公司2020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561万元。

    据统计,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先后向县域内3家粮油企业发放各类贷款4814.33万元,支持企业收购各类粮油11803吨。

    “饭碗”安全人民群众才安心。该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因粮而生、伴粮成长、随粮壮大”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属性,践行了“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