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平昌县支行投放贷款10500万元支持妇幼保健院“退城进园”

2021-04-06 15:3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李涛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妇幼儿群体的卫生保健工作意义重大。

    继农发行平昌县支行向黄滩坝医疗科技产业园B区建设项目投放20380万元贷款后,再次申报并获批健康扶贫贷款10500万元,并于近日实现投放7000万元,支持平昌县黄滩坝医疗科技产业园A区项目(平昌县妇幼保健院)建设。

    据了解,平昌县妇幼保健院与平昌县人民医院、平昌县第二人民医院、平昌县中医院等4家公立医院均为位于平昌县旧城的正中心,地域集中度高,内外部交通堵塞,群众就医极为不便;其自身占地面积仅550平方米,建筑面积2270平方米,地域狭小,设施需求矛盾日益突出(如病房没有卫生间、手术大楼没有电梯、门诊和医技用房是70年代按50张床位规模建设);同时,没有与之规模相匹配的停车场,给人民群众就医以及医院内部职工日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不能适应目前医疗保健业务的需要。

    在此背景下,县委政府规划将平昌县妇幼保健医院迁建到平昌县黄滩坝医疗科技产业园A区,不仅可以解决旧城区医疗卫生资源过分密集、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又能促进平昌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自身良性发展,对调整医疗卫生布局、优化医疗卫生结构,促进平昌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维护平昌县社会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悉,本项目采取“建设-经营维护-移交”BOT模式运作,总投资为15296.63万元,申请农发行贷款10500万元,占总投资的70%。项目计划用地约22918 m2,建筑占地面积3976.91㎡,总建筑面积23007.38 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7383.05 m2,地上车库不计容面积5624.33 m2,建筑地上10层,含半地下车库3层,建筑高度41.1米。建设内容包括:按二甲专科医院标准新建业务综合楼1幢,设置床位160张,购置相关设备,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业务综合楼包括保健院综合楼、医疗垃圾收集站、门诊、医技、住院、行政综合楼、门卫室。

    目前,该新医院主体大楼已完工,贷款资金的陆续到位将进一步加快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及搬迁的步伐。其建成搬迁后将有效改善平昌县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布局过于集中的不合理局面,为全县精准扶贫、健康扶贫工作的巩固起到不可或缺的重要积极作用。同时,对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妇幼儿身心健康、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解决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有着重要的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