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巴州支行成功堵截两起电信诈骗汇款案件

2021-04-16 14:4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马小米

    近日,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巴中巴州支行获悉,该行认真贯彻落实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要求,不断提高电信诈骗识别能力和防范化解能力,成功堵截两起电信诈骗汇款案件,为客户避免了资金损失。

   案例一:

   4月9日,一位老年客户到中国工商银行巴中巴州支行办理3000元现金汇款业务,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见客户年龄较大,便多次向其确认收款方身份信息、汇款金额以及收款卡号。

   客户表示其弟弟在利比亚,因战乱情况危急,急需马上汇钱至其弟弟朋友的银行账户,并提供了与对方的微信聊天记录。工作人员发现事有蹊跷,存在一定的电信诈骗风险,及时将情况报告给现场主管。现场主管了解情况后,建议客户先与其弟弟取得电话或微信视频确定后再进行汇款,经过耐心沟通和劝导,该客户多次通过拨打电话和微信视频与其弟弟联系,均处于未接听状态,客户也意识到自己遭受了电信诈骗,最终放弃汇款,并向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案例二:       

   4月11日,一位客户到中国工商银行巴中巴州支行办理现金汇款业务,期间一直与人微信语音聊天,工作人员不时听到聊天中出现了“翻案”、“安全账户”等敏感词汇,立即产生警觉,中止了该笔业务,并将此事件报告给网点负责人。网点负责人将客户请到休息区,详细了解情况。

   客户表示之前已经被电信诈骗了100余万元,现在的收款人是网上认识的,声称在公安局有可靠关系,可以想办法将客户之前的被骗资金追回,客户虽考虑过对方可能是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但仍想要赌一把,希望能追回被骗款项。此时客户情绪激动,甚至有暴力倾向,银行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10报警寻求帮助,同时为客户送上热水,耐心安抚,稳定情绪。民警赶到了解情况后,也现场劝说客户放弃汇款,但客户依然情绪激动,坚持要求汇款,最终被民警带走。

   据介绍, 一直以来,工行巴州支行扎实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相关工作,注重提升员工办理业务的慎重性和敏锐度,提倡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多留心一下,多追踪服务的“四个多”工作要求,织牢抵制电信诈骗、保护百姓资金安全的防护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