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南江县支行:1.8亿元金融活水浇筑饮水安全屏障

2021-07-22 16:59: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四川在线消息 吴杰 刘志平

日前,农发行南江县支行再次向南江川能投开源水务有限公司投放水利建设中长期贷款0.28亿元,支持南江县第二水厂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向该项目投放信贷资金1.31亿元,资金的及时到位,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南江,这座位于川东北边缘的小县城,境内溪沟纵横,山水相依。既有光雾山那样云雾缭绕的“修仙之地”,更有如龙一般的精灵守护这片“世外桃源”,它们共同构成了这一幅令人陶醉的山水画卷。

南江县大部分地区属于喀斯特地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雨季蓄水难,旱季缺水严重。在20世纪60年代,南江县修建了境内第一座自来水厂,经过数次改造、升级后,水厂供水总规模达到4.0万m³/d,基本能够满足县城20余万人生活生产用水。因长期超负荷运转,难以有效保障现阶段城区用水需求。

2011年,《南江县供水工程专项题划(2012-2030)》中提出,新建水厂以解决县城及其周边城镇约28万人的饮水问题。2019年,南江县第二水厂取得了初设批复,项目新建日处理4万吨供水厂1座,城乡水质检测中心1座3650平方米,输水管道16公里以及配套建设相关附属设施。

项目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总投资2.54亿元,申请农发行贷款1.8亿元,贷款的到位有效助推了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形象进度已达95%。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江县的主要供水水源,对保障县城供水安全,有效缓解人民生产生活和工业用水矛盾,实现县城“一用一备”双水源供应,从源头到龙头,提升县城及周边乡镇供水保障能力,解决南江季节性缺水现状,开启南江县“供制分离”新起点,对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水利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设高质量的安全饮水工程是保障城市正常生产、人民安全生活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农发行南江县支行充分发挥“当先导、补短板、调结构、逆周期”的政策性金融职能,用有限的金融活水为南江县城市居民浇筑起了一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饮水安全屏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