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巴中分行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2023-04-28 09:52: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马绍宏 巴中频道 马小米

2015年,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发布了“公开透明、公私分明、自律律他、廉勤并重”的廉洁文化理念。工行巴中分行作为一家二级分行,一直围绕单位合规经营、个人廉洁从业、单位之间构建“亲”“清”关系三大目标实施清廉文化建设。今年以来,该行紧跟巴中银保监分局“红色巴中清廉金融”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求,紧密联系分行实际,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把员工的合规教育、廉洁教育做在日常、做在平常、做在经常,努力把清廉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员工的心里,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助推业务高质量发展。

着力提升思想认识。工行巴中分行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融入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主基调不动摇,全力推动“两个责任”上下贯通、同向发力,形成了“两责”协同齐发力、破解难题见实效的良好局面,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做到“两个维护”。2月,该行组织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工作会议、2023年党建工作会议及清廉文化建设座谈会,分行党委书记王涛同志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方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月22日,分行纪委组织召开2023年“红色巴中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座谈会,纪委委员深入讨论清廉文化建设,纪委书记张一帆同志根据分行“红色巴中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方案,对扎实推动该行清廉文化建设作安排布置。

精心营造清廉氛围。根据银保监巴中分局“红色巴中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求,工行巴中分行制定并印发《中国工商银行巴中分行关于“红色巴中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并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内网、邮箱、实地等立体化的阵地宣传,使清廉文化渗透到各单位的各个角落和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工作环境中,让员工利用碎片化时间接受清廉教育。组织全行干部员工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组织观看了中纪委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永远吹冲锋号》第一集《第二个答案》、总行拍摄的《陆锦文案警示教育片》、巴中市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专题片《不归路》以及组织全行干部员工参加“大型银行2023年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线上警示案例展”学习活动。

深入推进教育引廉。将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纪检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正风肃纪,充分认识加强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2-3月工行巴中分行组织1次管理人员集中廉洁谈话和1次任职前谈话,举行“财务面对面”培训及内控合规知识竞赛活动。分行党委书记王涛同志在管理人员集中廉洁谈话时要求每位管理人员“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在政治上做一个明白人;坚决做到廉洁自律,在行为上做一个清白人;不断增强本领能力,在业务上做一个实干人;切实履行廉洁责任,在实践上做一个责任人”。

创新载体活动兴廉。广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充分激发员工的正能量,提升廉洁干事的决心与信心。工行巴中分行举行清廉文化征文、书法比赛,将优秀清廉文化作品放置办公楼各楼层走廊、三楼行史馆、办公楼文化墙进行展览;拍摄清廉文化短视频在电梯间电视屏和员工开机画面上滚动播放。创办《清廉文化专刊》,按月由机构、部门轮流编发,截止目前已编发18期。鼓励全行干部员工投稿“我来说廉洁”栏目,已有一半以上员工投稿绘画、短语、散文、心得体会等表达自身廉洁言行,得到干部员工的支持和鼓励,同时受到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好评。通过持续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将廉洁理念和文化融入基层、融入业务、融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