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昌驷马天生村被国家点名表扬,有望获得100万补助!

http://www.scol.com.cn  (2017-07-31 11:13:48)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编辑:高启龙  

    2016年底,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下等五部门发通知,“十三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创建三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分别为保障基本示范村、环境整治示范村和美丽宜居示范村。

  日前,住建部官网发起《拟公布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名单公示》,2017年首批评选295个,公示名单中我省共有14个,数量居全国第二。按照规定,示范村名单由5部门联合公布,中央财政将对每个示范村安排补助资金100万元。

  示范村有哪几种类型

  怎么评定,有什么优惠政策?

  创建对象

  示范村创建对象为行政村,同一行政村只能选择申报一类示范项目,不同片区申报有不同限制:

  东部地区重点申报美丽宜居示范村,中西部地区重点申报环境整治示范村,保障基本示范村仅限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级贫困县申报。

  认定和公布标准

  根据成效分配名额|“十三五”时期,3类示范村每两年评选公布一次。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央农办、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根据各省(区、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成效及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数量分配3类示范村名额。

  省级有关部门负责评审|市县住房城乡建设、党委农村工作综合、财政、环境保护、农业部门(以下简称“五部门”)按照示范村创建要求,向省级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提出申请。申请材料应包括申报示范类型、村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重要经验、人居环境主要变化等。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组织评审,可结合实际将示范村创建条件进一步细化为评审标准,就申请材料真实性、经验可推广性等进行评审并逐村开展现场核查;评审结束后,将推荐名单、评审工作情况报告及每个村的申请材料、省级评审意见、现场核实情况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各省(区、市)评审推荐的示范村数量不得超过本地区分配名额。

  每个示范村补助100万

  五部门复核各省(区、市)推荐名单和申请材料,并抽选部分村庄进行第三方现场核查。对不符合本通知要求的不予认定,并要求省级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补报。示范村名单由5部门联合公布,中央财政对每个示范村安排补助资金100万元。

  “本次四川入选的14个村庄,包括保障基本村8个,环境整治示范村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

  保障基本示范村

  应因地制宜改建或新建基本生活设施,实现3个基本保障:有基本安全保障,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有基本防灾减灾设施和措施;有基本生活保障,供水、道路、用电等满足日常生活需求;有基本卫生保障,人畜实现分离居住,消除蚊蝇鼠蟑危害。

  -广元市旺苍县木门镇天星村-

  天星村位于旺苍县木门镇东北,是典型的秦巴山区贫困地区,于2014年被核定为“贫困村”,其中贫困户116户399人,贫困发生率24%,是木门镇贫困覆盖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村。

  -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乡玛瑙村-

  民主乡玛瑙村是全国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存在”,是乐山市最大的苗族聚居点。2013年开始实施彝家新寨建设,2014年10月建成。

  -南充市仪陇县日兴镇黎明村-

  黎明村距仪陇老县城9公里,新县城约45公里,距南充市约120公。自脱贫攻坚以来,该村全力打造“全省脱贫攻坚的示范和标杆”2016年,全村已脱贫17户7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8.8%。

  -宜宾市屏山县鸭池乡越红村-

  鸭池乡位于宜宾市屏山县东部。辖6个村民小组215户857人,幅员面积4.8平方公里,农民主要经济来源为传统农业和务工收入,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726元。该村有贫困户35户142人。2016年该村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完成率100%。

  -巴中市平昌县驷马镇天生村-

  天生村位于巴达高速驷马互通扣,是驷马水乡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驷马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区,全村复员面积9.8平方公里。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永和乡腊普村-

  永和乡腊普村距茂县县城28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共297户,1067人。为羌族聚居区,平均海拔,平均海拔2300米。

  -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翁达镇翁达村-

  翁达村位于色达县东南部,是一个地市平坦的半农半牧行政村,面积33.73平方公里。

  -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大坝乡拖都村-

  拖都村位于昭觉县以西,海拔2160米,辖4个农牧服务社,共有504户1564人,劳动力629人。全村幅员8.5平方公里。

  环境整治示范村

  应已完成村庄环境整治,在以下3方面取得成效:污染有效控制,实现农村垃圾全面收运、有效处理并长效保持,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生活污水处理覆盖60%以上常住居民且稳定运行,90%以上农户及公共场所使用卫生厕所;公共环境整洁,公共空间和农户庭院整洁且普遍绿化,坑塘河道消除黑臭水体并保持干净,无乱堆乱放;管理规范有序,已编制村庄规划或制定村庄整治方案,农房建设有管控,基本消除私搭乱建,村规民约管用。

  -遂宁市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

  拱市村位于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西部,射洪县南部,距遂宁市区30km,距射洪县城20km。是遂宁市有名的富裕村、文明村。2016年拱市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016年的13680元。

  -广安市华蓥市禄市镇月亮坡村-

  月亮坡村地处华蓥山东麓,位于禄市镇东部,辖7个村民小组,838户,人口2625人。大部分耕地位于山坡,地块多面积少而山和森林资源丰富。月亮坡村充分发挥自身山地优势,因地制宜成功发展了万亩梨园,千亩核桃基地,木材加工厂一家肉兔地一个,肉牛养殖基地两个。

  -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黄龙村-

  黄龙村隶属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位于碧黄龙湖畔,西与碧峰峡景区及熊西与碧峰峡景区及熊猫基地,南与碧峰峡景区相通,是碧峰峡镇门户。

  美丽乡村示范村

  应达到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和《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通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工作的通知》《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

  -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高院村-

  高院村位于全国重点镇——新繁镇东南部,距镇区2公里。面积约3.2平方公里平方公里,人口2386人,曾获2016年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四川省“十大最美乡村”、四川省“四好”示范村等称号。

  -自贡市沿滩区仙市镇百胜村-

  百胜村位于自贡东部仙市镇南、釜溪河畔,全村幅员面积2.32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有村民429户,总人口1841人。村内产业以传统农业、乡村旅游为主,连片农业产业有瓜果、蔬果生态有机种植等。

  -泸州龙马潭区双加镇大冲头村-

  大冲头村位于双加镇东北,辖区面积3平方公里,有10个村民小组,472户,1592人。是双加镇产镇融合、产村融合师范发展的核心区域。主要产业为种、养殖业。农村居民纯收入为1.2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