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江长滩村也有个“道德银行”

www.scol.com.cn  (2018-07-16 15:39:17)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这几天,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三组村民张国安比以前更勤快了,不仅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还主动维护广场的清洁。自今年初长滩村建立“道德银行”以来,一季度他就领到了丰厚的奖品。前不久,第二季度的评分又出来了,他以95分位居榜首。对于张国安来说,比奖品更为重要的是自己的言行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南江县小田村创新“道德银行”,育文明乡风,让道德有价、文明无价、德者有得,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让文明乡风吹遍县域内的村社,今年初,南江县提出在全县推广“道德银行”。长滩村借此东风开始实施。

    “位于AAAA级景区区域内的长滩村,目前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产业发展有了明显成效,人居环境明显提升。”长滩村第一书记李显金说,现在长滩村更需要的是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

    前不久,记者来到长滩村,除了花红柳绿,让人感受更多的是一片文明和谐的氛围:每家每户庭院都打扫得干净整洁,随便碰到一个村民,都会很礼貌地冲你点头微笑。

    李显金介绍,长滩村组建了“乡村道德银行”的组织机构,这个机构包括组织组、评议组、监督组,制定了“律己守法”“文明礼貌”“爱护环境”“创业创富”“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敬老爱亲”等7个大项40多个小项的评分细则。其运行方式和小田村一样实行积分管理制度。一月一共议共评,一季度一公示兑现,一年一汇总表彰。评议组根据评分细节对每户进行量化打分,并将得分存入道德银行。其积分可在季度末到乡村道德银行进行日常生活用品兑换,也可以继续存入银行,转入下季度或年终累计兑换。年终对每户全面积分进行汇总,将排位前10户的家庭评为“道德模范之家”,颁发奖牌,并给予一定的物资奖励;对于全年四个季度平均分值低于60分并排名后5位的家庭予以通报。

    “谁愿意被通报呢,通报了多没面子。”村民汪从良说,“道德银行”设立后,长滩村的村容村貌更美了,村民非常注重自己的言行,邻里更和睦了,敬老爱老氛围越来越浓。在“道德银行”公示栏里,记者看到,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长滩村302户村民没有一户被扣分。

    在“道德银行”的积分兑换超市里,柜上整齐地摆放着大米、纸巾、洗洁精等大量生活服务品,上面贴着价签,村民根据自己积分多少选择相应价位的物资。

    据了解,购买这些物资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挂联单位帮扶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资金、村集体收益。为了确保物资的质量安全,该村严格采购程序,做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商品地址、价格有据可查。

    “现在的长滩村,比以前更美了。”在村民汪龙江的眼里,长滩村的美,不仅是风景美,更美的是村民的心灵! 记者 李俊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