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昌陇山村开启扶贫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7-16 15:40:17)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杨超

    近日,在平昌县驷马镇陇山村1000亩核桃扶贫产业园里,连片的核桃树枝繁叶茂,鹅蛋大小的核桃青翠欲滴,而在树干上,挂着一块块刻满字的白色牌子。“我们村从去年开启了核桃树‘认养’新模式,眼前这些核桃树都已经被客户认养了,这些牌子上刻着顾客的住址、姓名、电话号码,便于查找。”陇山村支部书记李明国向笔者介绍。

    李明国所说的“认养”新模式,是国家司法部派驻陇山村第一书记袁存凤创建的。2016年,袁存凤响应国家扶贫号召来到国家级贫困村陇山村,开始了他的扶贫之旅。当看到当地一些绿色有机农副产品严重滞销时,便于2017年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阳初乡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利用“客户+电商+村民+认养核桃树”的手段开启扶贫新模式。如此一来,客户享受到村民种植的核桃;村民通过阳初乡味电商进行销售,从而解决产品滞销问题,实现共赢。

    “认养一棵核桃树需要100元,客户只要在阳初乡味电商平台点击鼠标下单,就拥有了认养权利,待办完相关手续之后,电商工作人员将为客户量身定做挂牌,并挂在树干上,表明这棵树已经被认养,我们将用心呵护它,让它茁壮成长,客户也可以随时进行实地考察和监督。待核桃成熟之后,阳初乡味将按照当年市场价格为认养客户寄去100元的核桃;客户也可以自己来园区亲自采摘。”李明国说,“截至目前,已累计收到2000多个订单,150多个贫困户的4000多棵核桃树被认养,订单金额超过近80万元。”

    “从去年开始,我就一直关注陇山村的‘认养’活动,我觉得这种‘以购代捐’的方式很有意义,所以我就认养了3棵果树。”来自巴中的爱心市民王博对笔者说。

    “不但能让我们吃上绿色有机果子,而且还能亲自体验采摘乐趣,找到儿时的记忆。”来自达州的王女士一边小心翼翼地抚摸着自己认养的核桃树,一边喜滋滋地说。

    “‘认养’就是好,今年有了一个好的开端,看来,明年一定能大获丰收,脱贫也就在眼前嘞!”得知自家刚挂果的10株川早2号核桃已经被人在网上下单订购了,贫困户李菊那爬满皱纹的脸上乐开了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