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地挖掘家风家训助推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10-29 15:59: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振宇)为传承良好家风,培育文明乡风,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参与拍摄的仙海区家风家规宣传片《大孝大仁刘沉香》将在本月底杀青问世。这是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召开后,我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深度挖掘家风家训资源,保护乡村文脉、弘扬文明乡风又一项成果。目前,我省各地地方志工作部门正抓紧开展收集挖掘和编撰等工作,让一批优良的家风家训走出深闺,在文化分享中助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

    家风是一个家族日积月累形成的良好风气,家训则是家风的凝练和总结。今年9月,省地方志办制定印发了《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从乡村文化振兴研究、村志村史编纂、“四川造”产品历史文化内涵挖掘,乡土文化保护利用等5个方面进行部署。其中,各地的家风家训文化成为亟待挖掘的宝贵资源。

    绵阳市仙海区拍摄的家风家规宣传片《大孝大仁刘沉香》,从劈山救母、沉香采药、替父试药,打通天堑、开山修路造福乡亲,悬壶济世等历史传说展示沉香大孝大仁的中华美德。该片的拍摄旨在挖掘当地历史文化的同时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传承弘扬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孝道仁爱的优秀传统文化。

    威远县史志办近日实地调研禾丰新村建设和郭家大院旧址,探讨打造和深度挖掘“禾丰文化”的构想。将坚持“文化为魂”,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并以郭氏家族文化展示为中心,统筹规划川南族谱展陈中心和家训家风传承基地建设。广元市利州区志办近日围绕川北家风馆“规圆矩方,传家继世”的主题,针对家风长河、家国春秋、家书鸿雁等板块,积极挖掘先贤名家、红色家庭等家风故事、家规传统、经典家训,将方志文化融入家风文化、廉洁文化,推动“忠孝传家、礼义兴家、智信旺家、廉耻卫家”。

    前不久,宜宾市南溪区“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从近500个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四川十大孝廉文化地标”。该区地方志办和巴蜀家风研究中心合作,着手编纂的特色村志《培农村志》已经完成初稿,将加快编审力争早日付印出版。在稍早前,南溪区《裴石家风志》已出版发行,该书资料來源广泛,既有历史文献资料,也有田野调查资料,更有从族谱、碑刻、民间传说中获取的资料,是运用志记形式深入研究家风文化的一种有益探索,是一本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家风文化读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