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兴隆乡:茶叶秋栽忙致富路更宽

www.scol.com.cn (2018-11-15 15:24:58)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 袁静

    这几天,通江县兴隆乡家家户户正忙着栽秋茶。

    在芝坪村,袅袅薄雾中,村民弯着腰,开沟、放苗、覆土、夯实,忙而不乱。村民李洪苍和老伴分工协作,不一会儿,一垄茶苗就栽好了。今年,李洪苍将闲置土地利用起来,连自留地也种上了茶,一共10亩。“有农技员专门对茶叶栽植技术进行培训,不担心茶栽不好。”

    以前,李洪苍一直种传统农作物,看到村里建起白茶加工厂,邻村也都在种茶,便萌发了发展茶产业的念头。芝坪村今年规划种植茶叶1000亩,主要以白茶为主。村干部到他家作动员,他毫不犹豫答应了,“种茶肯定比种庄稼有前途。”

    今年,兴隆乡抢抓遂昌——通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机遇,按照“政府主导、村社主责、企业主动、群众主体、驻村主帮、以奖代补、按亩结算”发展机制,实行“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以规模化、标准化和生态化建设为主,连片规模规范栽植茶苗。同时还组织培训会实地指导村民,确保新建基地标准化、规范化。

    兴隆乡党委书记熊纯俊介绍,今年计划栽植茶叶9300亩,覆盖全乡9个村58个社,以渔池、玛瑙、紫荆、芝坪等4个村委核心区域,依托“三李”文化,高标准建设茶旅融合示范园,实现茶园变景区、景区变公园,做到“三产”融合、茶旅融合、文旅融合。截至目前,全乡已完成去杂去灌7562亩、整理土地6200亩、起垄覆膜7000亩、规范栽植2000亩,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栽植任务。

    秋栽后,茶树冬管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兴隆乡不断开展基地冬管技术现场培训,以确保茶叶基地管理质量和成活率。李洪苍有着深切的感受:“茶树施肥不足就长不壮,修剪不勤就发不出好芽,一刻也不能懒呐!”

    通江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县茶叶秋栽按照机采茶园标准,以兴隆乡为重点,烟溪乡、永安镇同步建设,新植茶园3万亩。目前通江茶叶种植达10万亩,投产茶叶面积6万亩,实现综合产值5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