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2乡镇入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录 每个将获千万元中央资金

2019-07-25 16:0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樊邦平)7月25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日前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已批准四川华蓥市禄市镇等298个镇(乡)开展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至此这一备受瞩目的2019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揭开面纱。

   此轮建设,四川有22个镇(乡)入围,总数排名全国第二,入围数量仅比全国第一的山东省少一个,每个镇(乡)将获得中央财政配套资金一千万元。

   此前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明确2019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内容包括五个方面:壮大农业主导产业、培育产业融合主体、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助力产业脱贫攻坚。

   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集中用于扶持壮大乡土经济、乡村产业,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通知》还明确了诸多利好农民和专合社的政策,如要求建设镇(乡)重点扶持联农带农能力强的农民专合社、家庭农场,财政补助资金可折股量化到专合社成员或农户;建设镇(乡)还要探索适宜贫困地区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让贫困户尤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充分分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

   2018年我国启动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工作,首批在254个镇(乡)开展示范建设,四川有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在内的14个镇(乡)入围。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四川正结合特色优势,积极拓展“三大”业态,多层级延伸乡村产业链条:一是“农业+旅游”,延长乡村产业价值链,二是“农业+品牌”,做实乡村产业增值链,三是“农业+服务”,构建乡村产业服务链。

   附:四川省2019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录

   华蓥市禄市镇、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盐边县惠民乡、都江堰市胥家镇、金堂县竹篙镇、平昌县鹿鸣镇、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米易县撒莲镇、德阳市罗江区金山镇、南部县大坪镇、荣县双古镇、资中具公民镇、蓬溪县天福镇、梓潼县许州镇、合江县虎头镇、宜宾市南溪区长兴镇、兴文县周家镇、宣汉县大成镇、大竹县乌木镇、安岳县乾龙乡、隆昌市胡家镇、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