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白衣镇:发展杨梅产业,开启“梅”好生活

2020-04-21 18:01: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林雷 记者 白川东)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这个春天,对于巴中市平昌县白衣镇渔滩村的村民来说,是一个忙碌而又幸福的季节。据悉,该村村民积极响应当地县委政府号召,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发展壮大特色生态农业,引进杨梅种植企业,新建杨梅基地80余亩,预计年收入达100万元。

    据了解,此次新建的杨梅基地系东西部协作项目,该项目的落地不仅可大幅提高当地土地产值,而且能有效增加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收入。

    “村民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同时还可以利用农闲时节,到杨梅园基地修枝、施肥、采摘管理,每天还有60元务工收入”,据当地村委介绍,近年来,鱼滩村生态采摘发展形势喜人,大量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服务行业发展,农家乐、茶舍、小卖部等蓬勃兴起,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给村集体前三年每年3000元固定分红,三年后每年给村集体固定5000元分红。

      据悉,在渔滩村,不仅新建了杨梅基地,近年来还发展起了生态草莓采摘园、羊肚菌种植基地、柑橘园等特色农业。为更好的管理这些产业,保障群众利益,渔滩村多措并举,除了加强种养植企业管理,引进企业前,对其进行筛选考察,让有信誉、有实力的企业入选,引进后,监督企业积极作为,充分开发利用土地,严格产业园区管理,保障特色农业健康发展;同时,该村积极监督企业公平签约,按时足额发放土地流转金、劳务费等,充分保障群众利益,赢得群众信任支持。此外,该村还充分依托白衣古镇景区人流量优势,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网络平台,发挥生态农产品特色效应,帮助企业打开农产品销路,实现村企良性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