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贫困村蜕变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2020-08-18 16:01:07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记者 吴江

“那时最怕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盆盆罐罐全派上了用场。”通江县广纳镇龙家扁村,贫困户陈光斌一家四口几年前挤在两间低矮的瓦房里,堂屋里支起一口灶。陈光斌的光景正是当年龙家扁村大多数村民生活的缩影——一个平均海拔800米以上的自然村落,土地贫瘠、人烟稀少,村民出行仅靠一条羊肠小道,在当地被人笑称“野人村”。

好政策——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陈光斌家境的转变发生在2016年。当年7月,龙家扁村聚居点规划图出炉,按照“公益设施统规统建、安置房统规代建、附属设施统规自建”的原则迅速启动建设。依托脱贫攻坚好政策,陈光斌如今的新家,客厅沙发大气舒适、厨房干净整洁、卧室通风敞亮。

扶贫春风吹遍了龙家扁村。近年来,全村新建易地扶贫安置点1处、土地增减挂钩聚居点5个,建起了文化广场、村卫生室、民事纠纷调解室、老人活动室、图书室、农民夜校等。

基础建好了,还要产业能跟上。如何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增收、可致富”?全村引进回乡创业人员张江在该村种植猕猴桃,建成了1200亩的猕猴桃产业园,带动120余人就业,人均年收入12000元。随后,又相继建成500亩柑橘产业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3个。

“以前种5亩地,养2头猪,一天到晚忙忙碌碌的,除去成本,一年最多收入7千元。”陈光斌回忆从前的苦日子直摇头。现在,陈光斌摇身一变当上了工人,在猕猴桃产业园务工,除草、浇水、施肥……“每月1600元,仅此一项年收入就近2万元,终于脱贫了!”陈光斌逢人就讲他家苦尽甘来,感谢脱贫攻坚好政策。

村规民约——文明新风润乡村

摆脱贫困,首先要解决思想上的贫困。村民思想转变了,好风气自然就形成了。

汽车轻快地奔驰在龙家扁村宽敞的村道路上,透过车窗玻璃,一幢幢青瓦碧墙的民居不时在眼前掠过,屡屡炊烟下的静谧山间犹如一幅秀丽壮阔的水墨画镶嵌在蓝天白云之间。

“修身齐家,创业建功。子女训读,不可放松……”龙家法治大院的家规家训格外显眼。龙家扁村在龙家法治大院的家规家训的基础上修订村规民约,开办“法纪讲堂”,通过法治宣传及学习村规民约等活动教导村民摒弃“等、靠、要”的颓废思想,变“被扶”到“自富”。同时,建立村民理事会、乡贤理事会,让有威望的乡贤渗透到村规民约的执行中去。

曾经,该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该村已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记者了解到,2016年至2019年期间,该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第五批传统文化保护村落”、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巴中市文明村”、市级“依法治市先进集体”、县级“集体经济先进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