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荣获“国家卫生县城”荣誉称号

2020-08-20 15:4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岳星军 记者 马小米)近日,全国爱卫会下发《关于命名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决定》,南江县城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正直镇、桥亭镇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

    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是由全国爱卫会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乡镇(县城),是一个乡镇(县城)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南江县自2015年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以来,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科学部署,部门单位通力协作,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不断夯实创建措施,健全制度机制,使得环境卫生面貌显著改善,广大群众文明卫生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

    据介绍,该县成立了高规格创建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每季度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先后制发了南江县创国卫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方案、巩固提升方案,每季度分解下达重点目标任务;同时全面督查目标完成情况,对重点工作不定期专项督查,对突出问题重点督导。

    据了解,各部门单位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创卫、健教知识宣传,营造浓厚创建氛围。设立了县健教所,核定编制2人,建立完善了健教工作机制。开设了创卫专栏和健康知识讲座,在县城公共场所设置固定健教专栏11个,设置大型创卫宣传标语20余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卫、健教知识。医疗单位每年深入社区、学校、车站等地有针对性的开展健教宣传活动50余场次。累计印发创卫、健教知识等宣传资料20余万份(册),同时结合“世界无烟日”等卫生日,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有力地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创卫热情。

    除此之外,该县还调整充实了县爱卫会,制定了县爱卫会职能职责和工作制度;完善了爱卫办事机构,增加编制3名,充实配备工作人员5名;部门、乡镇均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爱国卫生组织网络不断健全。在城区划分了爱国卫生责任区域,在五一、国庆、元旦等节假日前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已在全县组织开展集中全民爱国卫生运动8次。建立了病媒生物防制制度,每年春、秋两季对城区农贸市场、车站、公厕等公共区域开展灭鼠和消杀。扎实组织开展卫生创建和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先后累计创建国家卫生乡镇3个、省级卫生乡镇25个和一大批省级卫生村、卫生单位。

    同时,全县用于创卫基础设施、队伍建设等投入优先保障,利用多种方式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上下河街等路段、板凳桠等棚户区改造,建成宏帆城市综合体;建成黄金公园、红塔公园、城市公园、养生潭湿地公园和5.2公里的黄金大道、中嘴桥、中医院、亿联环形健康绿道,有力提升了县城品味。先后新改建县城公厕10余座和新建乡镇污水处理站10余个、垃圾中转站51个,完成县城“八大沟”污水管网、污水处理二期、垃圾渗漏液处理工程和全市首个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建设,垃圾、污水收集处置能力全面提高。先后完成佳达、红四门、南河郦景等市场改造,完成城北路等立体停车场建设,建成明月汽修汽配城,使得县城功能日趋完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