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川东片区工作会在平昌召开

2012-12-14 11:34:16来源:四川在线巴中频道编辑:鲜小波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消息(记者 朱荣杰)  12日,全省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川东片区工作会在巴中市平昌县召开,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吴健,巴中市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冬,巴中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左敬军,平昌县委书记张根生,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胡刚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由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王宏伟主持,川东片区所在广元市、南充市、达州市、广安市相关副局长及刑侦工作负责人出席会议,巴中市公安局副局长赵锦川汇报了巴中市公安机关在打击侵财犯罪案件的先进经验及所取得的成绩。

会议指出,自今年1月,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集中警力开展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以来,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加大打击破案力度,强化情报信息工作,清理管控高危人员,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宣传报道等举措,使得全省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震慑了此类犯罪。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共破获54640起,打掉犯罪团伙106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300人,为维护全省社会治安秩序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认为,全省公安刑侦部门在专项行动中有五个方面的突出做法:一是打击破案力度加大,结合当地治安实际,认真梳理辖区内的侵财类案件,突出打击重点,积极组织破案攻坚,打击工作卓有成效;二是情报信息工作强化,始终秉承科技强侦,信息导侦的理念,积极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把信息战、科技战新战法主动运用到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中;三是高危人员清理管控加强,结合案件情况、高危人员地域分布等内容制作完成符合当前工作实际的多发性、侵财类、跨区域刑事犯罪前科人员积分模型,并独立开展积分预警;四是工作机制创新完善,跟踪犯罪新形势,掌握案发新特点,制定打防新措施,建立和完善了一批符合本地实际的社会治安防范控制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刑侦部门打击、防范和控制犯罪整体能力和水平,新的犯罪手法和方式得到及时有效地控制;五是宣传报道大力开展,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宣传途径,全面宣传打防刑事犯罪知识,努力做到家喻户晓,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整治效果相统一,营造了专项行动浓烈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公安机关必须要正视当前全省多发性侵财犯罪发案率高、破案率低、追赃不力的事实,要全面剖析和准确认知,针对多发性侵财犯罪呈现出新规律特点、新趋势,创新方法,多措并举,强化信息化建设、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强化刑事科学建设,形成一套适应当前多发性侵财犯罪的现代侦查破案模式。   

会议指出,四川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加大打击破案力度,强化情报信息工作,清理管控高危人员,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宣传报道等举措,使得全省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震慑了此类犯罪。

会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深入推进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中,务必解决好认识问题,务必解决好方向问题,务必解决好方法问题。当前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刑侦专业化和刑事科技建设,为打击提供力量保障;二、完善打防管控一体化警务建设,提供机制保障;三、加强刑事基础工作信息化建设,为打击提供资源保障。会议还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深入推进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中,务必解决好认识问题,务必解决好方向问题,务必解决好方法问题。当前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加强刑侦专业化和刑事科技建设,为打击提供力量保障;完善打防管控一体化警务建设,提供机制保障;加强刑事基础工作信息化建设,为打击提供资源保障。

吴建在会后作出重要讲话,肯定了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吴建说:“此次全省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川东片区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其意义非凡,几个市州公安机关交流刑侦工作的工作经验,对以后打击侵财犯罪起到积极的作用,会议结束后,各地公安机关将互相学习对方成功经验,加大力度破获各类侵财犯罪案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