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电业局采取举措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13-01-31 10:09:26来源:四川在线巴中频道编辑:鲜小波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消息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墙壁上赫然出现了12个绿色大字,自助餐保温盆的食物被舀光,个人餐瓷盘里的食物亦被吃干净……这是发生在国家电网四川巴中电业局食堂真实的一幕。

从2013年元月29日开始,巴中电业局采取了相关举措,要求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干部员工在食堂就餐时,根据各自需要选择足够的食物,对每个人剩在餐盘里食物的重量进行了严格规定;所有来客均要实行提前“预约制”,以便在局内部食堂招待便餐时,按照相应规定统一安排就餐标准,并严格规定来客接待陪席人数,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同时,使接待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此举措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引导全局干部员工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的消费新风尚。

据悉,我国餐饮业浪费严重,每年浪费的粮食可养活2亿人。近几年,我国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人口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粮食消费需求呈刚性增长,而耕地减少、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等对粮食生产的约束日益突出。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且进口数量逐年增加,每年为此花费巨额外汇。粮食安全问题成为国人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食品安全关系我们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作为国家电网人,巴中电业局要求干部员工一定树立节约意识:吃饭菜时吃多少盛多少,不出现“前面的吃不完,后面的吃不到”,不扔剩饭菜,不制造垃圾;点菜应适量,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回家,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毛钱……开始真正的低碳生活。(田贵昌  刘柄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