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市民登高祈福迎新春

2013-02-26 14:35:44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鲜小波

新年登高步步高。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六,又是巴城人一年一度登高的日子,也是巴城市民一年中最热闹的喜庆日子。数十万巴城市民陆续走出家门,扶老携幼,呼朋唤友,前往巴城四周的望王山、西龛山、塔子山、插旗山、莲花山、义阳山、古楼山等山头,登高望远,踏青览胜,以独特的方式祈福迎新春,表达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祈祷。

早上7时30分左右,虽然天空灰蒙蒙的,但仍然难阻市民登高的激情。不少市民开始陆续上山,大家从不同方向朝望王山、塔子山、西龛山等山头进发,到山巅去抢占“制高点”。有的以家庭为组合、有的以亲朋为组合、有的以同事为组合、有的以同学为组合,每一簇人都带着上山用的必备品,塑料布、旧报纸、小方桌和喷香的腊肉、香肠、鸡鸭、卤蛋、花生、糕点、水果等大包小包的零食,也有不少小孩拿着风筝、鞭炮向山上走去。接踵摩肩的人群,犹如一条条长龙,蜿蜒而上,不见首尾。放眼条条山路,五颜六色的人流如蚁,蜿蜒而上,男人女人们把象征除病祛邪的柏丫枝别在胸前和发端,把欢歌笑语洒满山野。

9时许,人流高峰开始出现。城区各主干道的车流、人流不断,一直延续到巴城周边的各山头、景点,记者在望王山半山腰看到,从二环路不断有市民涌向望王山入口,从入口到山顶的道路上形成了一条蜿蜒不断的人流。10时左右,巴城四周的望王山、塔子山、莲花山、西龛山、插旗山、北龛山等地已人流如织,山上、山下游人络绎不绝,登山的人在武警、民警、志愿者及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秩序井然地前往各个山头。

11时左右,望王山、塔子山、西龛山等山顶,人声鼎沸,人潮涌动,蔚为壮观。游人们或坐着、躺着小憩,谈笑风生;或铺张油布、报纸打牌、聊天;或租张桌子娱乐一番;或在庙堂烧柱“高香”,企盼来年好运;或在林间荡起秋千,嬉戏玩乐,阵阵欢歌笑语响彻山野间;山路上、林地间被商家的广告横幅妆扮一新,外卖、小吃摊的火爆成为各山头的别样风景。

“我们巴中人很实在,很懂得生活,每年登高就是要人们走向大自然,一则健身强体,扫除经年积结的郁气;二则联络情感,广结人缘;三则登高望远,领略秀美山川。”今年52岁的市民张治平对记者说。

“巴中人好登高,沿袭已有千年历史了。如果不守此习俗,似乎这年就没过完,新的一年就会没滋没味。”在成都科发物业公司上班的董明喜滋滋地说。

“站得最高才看得最远。”家住老江北的李梅带着儿子登上了白塔山上的凌云塔,她说站在塔的最高层远眺巴城,心里很激动、很兴奋。市民刘云华告诉记者:“风貌改造完成后的江北大道临街楼体很漂亮,黑化、亮化后的江北大道的景观也十分漂亮,总之,现在的巴城是一天一个样,我们感受到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正在悄然崛起。”

“晏阳初博士被评选为‘世界最具革命性贡献的十大伟人’之一,与爱因斯坦、杜威、莱特、福特等世界名人并肩齐名,而我们巴中人却很少知道这位巴中籍的名人,今天趁‘登高’这个机会,一定要好好了解、学习一下。”参观了晏阳初博士展览馆的市民彭海感慨地说。

今年是巴中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之年,“正月十六登高”作为我市全民参与的风俗文化活动,是巴城市民践行文明行为的最有效途径。在望王山、塔子山景区,随处都能看到巡逻的警察、武警官兵们和身穿红马甲,手握垃圾钳的志愿者的身影。据了解,为了保证市民登高的安全,公安、武警、交警、消防、城管、技术监督、质量监督、食品卫生监督总共1000人左右,对望王山、塔子山、西龛山等重要地点进行巡逻。为了维护清洁卫生,景区的工作人员免费为游客发放垃圾袋子3万个,以避免游客乱扔垃圾。

“愿我们每个人留下美好的足迹和回忆,祈福得福,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文明登高。”志愿者刘梅说。

坚守岗位,保障安全,用心服务。在望王山、塔子山,不见了干部职工休闲的身影,却多了一支支登山志愿者服务队,让登高市民倍感温馨。

正月十六去登高,只要你身在巴城,不论是否巴中人,都会身临其境,入乡随俗,去寻找那份特别的新感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