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最美环卫女工 每天凌晨4点出门清扫6000平米街面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8 15:37: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每天凌晨4点,邹海蓉都会准时出门走上街头开始一天的工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凌晨4点,气温骤降,整个巴城一片寂静,夜色下,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橘红色马褂,挥舞着笤帚,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他们是这座城市起得最早的人,有人称他们是“马路天使”,也有人叫他们“城市美容师”,但他们真正的身份是巴城文明的建设者——环卫工。

    915凌晨5点,在巴中市江北滨河路旁,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记者镜头中,那是一名全副武装的环卫女工,带着一丝敬意,记者走上前去通过近距离接触,见证了这份职业不为人知的故事。

    第一次走上街头:她觉得不好意思见人

    她叫邹海蓉,两个孩子的母亲,从31岁那年(2008年)走上环卫岗位至今,已快10个年头。在这期间,从朝霞微泛的黎明到夕晖尽染的傍晚;从细雨绵绵的春天到雪花飘舞的隆冬,只要你在路上,总能见到她繁忙的身影。

    作为巴城千名环卫大军中的一员,邹海蓉和其他环卫工人一样,凌晨4点必须起床,每天早晨7点前必须清扫完6000平米的街面,记者算了一下,相当于60100平米的住房。

    “一年365个夜晚,从未间断”,虽然身着橘红色马甲,但质朴的笑容让人觉得眼前的这位环卫工人很阳光。然而第一次踏入这个行业时,她和其他同事一样觉得难为情,拿她们行的话说是“怕羞”。

    邹海蓉清楚的记得她第一天上班的情形,那是2008年正月初六,他第一次穿上橘红色马甲,提着扫把走上街头,原本身材高挑的她,突然觉得身上的衣服特扎眼,好像周围人都在盯着她看,心里也担心遇到熟人。那段时间,她总是将帽子压得很低,遇到认识的人时也总是躲着。

   “年纪轻轻做什么不好,非要辞去超市工作去做环卫工”,一开始,邹海蓉的家人也不是很理解,但渐渐的,周海蓉发现身边从事环卫工作的年轻女性还有许多,其中不乏20多岁的,家庭殷实的,家人也开始慢慢释怀。对于这份工作,邹海蓉也看开了,毕竟这是靠自己的双手在劳动,而且可以在空余时间照顾家人和孩子。

    一晃快10年了,拿她们的话说,“曾经的小年轻都变成了小老太婆了”。虽然期间有过其他的选择,但还是留了下来。

     但这份工作的艰辛,远不止放下面子这么简单。

    凌晨独自出门:只得和同事结伴壮胆

     据了解,巴城有1000多名环卫工人,他们分为清扫、清运、清洗等多个工种,其中人数最多、最为辛苦的当数清扫工。巴城江北片区仅清扫工人就有200多人,而邹海蓉他们一个班,就有80多号人。他们每天除了要在凌晨彻底清扫6000平米的街面外,白天还要在街上巡逻近10个小时,维持街面干净。

   “早班8点到12点半,午班12点半到6点半,晚班6点半到12点”,根据安排,一个班组只有2名工人,每人除了凌晨上班,还得上早班和晚班,或者单独上午班。(第一天选择早班和晚班,第二天选择午班,两人换着轮,但凌晨都得参加)

    作为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凌晨出门难免有些胆怯,毕竟那时街面上很难见到一个人影。为了壮胆,邹海蓉和其他同事一样,选择两两结伴,一同清扫12000平米街面。经常2小时下来,已是汗流浃背,要是遇上秋季树叶凋落,工作时间还会更长。

    “最怕酒疯子和‘夜游神’”,梁宝芹是邹海蓉的同事兼组长,自29岁进入环卫系统至今已14年,见惯了搭讪的耍酒疯的。一开始家人不放心她一个人半夜出门,曾经一度时间,婆婆还亲自陪同,但后来被单位禁止了。

     除了夜色下的恐怖,环卫工人还得面对马路上的危险。

这就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留给我们的“背影”

    一份危险的职业:身边已走了3名环卫人

    凌晨时分,车辆稀少,这时正是环卫工人全面上岗,清扫街面和栏杆的时候,然而,司机也乘着道路畅通无阻,一路狂飙。由于视线不好,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20101119日凌晨,巴中大佛寺佛江路一名环卫工人被撞伤致死,时任市委书记批示严查车祸,警方连续55夜找到凶手;2012724日早上6点,一名环卫工人在江北大道城市广场隧道内清扫垃圾时被撞成重伤,当地公安部门悬赏万元寻找肇事司机;201616日,巴城南坝制药厂附近,一名71岁女环卫工被撞身亡,货车留下9米刹车痕迹;2016731日,江北大道上一名清理栏杆的环卫工人被撞身亡,肇事车辆竟然是一辆出租车……。

    “现场看了那一幕,真有辞职不干的想法”,邹海蓉和同事们坦言,身边已经走了3名环卫工人,这份职业也可以列为十大危险行业了。

    每当听到这些故事,总会对环卫工人产生由衷的敬佩,他们大多数是女性,为维护城市卫生环境,不怕脏累、不辞辛劳,不嫌收入,明知有这样的危险还不得不每天去面对。据相关部门透露,仅2015年,巴中城区就有8名环卫工在作业期间被撞,3人在交通事故离世。为此,巴中环卫部门也呼吁广大司机朋友,驾车遇环卫工人时,减速慢行。

    最大的快乐:得到市民的尊重和认可

    据了解,环卫工人最不能忍受的情况就是自己数小时的辛勤劳作被市民毁于一旦,其中就有那么一次,邹海蓉的同事张富华还因此大哭了一场。那是2年前的一个晚上,张富华刚清扫完整条道路,突然驶来一辆渣土车,将泥土散落一地,张富华走上前质问,让车师傅将路面泥土清走,但渣土车司机气焰嚣张。僵持中,渣土车司机发飙了,称再不让开就撞死你,最后附近市民好心相劝,张富华只得退下来,但这件事也成为了她心中难以抹去的痛。

    “尊重……”在他们这个行业,是最难能可贵的词。在邹海蓉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幼儿园小朋友给自己带上围巾的哪一刻。那是一个冬季,巴中城区一所幼儿园小朋友通过义卖筹集了一笔爱心基金,特意为环卫工人送上了手套和围巾,“感觉小朋友很真诚,很感动”。 “还有每年1026日‘环卫工人日’,中秋节、妇女节,每次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过来看望,都非常感动。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虽然这工作脏累苦,但却能给人们带来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能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为社会做贡献”,邹海蓉希望,大家多尊重和理解环卫工人,哪怕一个淡淡的微笑也是对他们大的鼓励。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