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蓝月亮+红月亮“天象大片”今晚上演

2018-01-31 15:0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天府早报记者 朱佳慧

  天文爱好者的福音来了!1月31日晚,夜空又将上演一场及其罕见的天文奇观。

  31日正值农历腊月十五,又到一个月中月亮最圆的时候了。当晚将迎来2018年度首场天象奇观——月全食(红月亮)。

  月全食本是很平常的天文现象,但你见过超级月亮+蓝月亮+红月亮吗?是的,31日晚上7点左右,我国乃至亚洲、大洋洲和北美洲等地可观赏到这出“好戏”。据相关消息,我国东部地区比西部地区观测效果更好。

  与众不同

  蓝月亮并非月亮呈蓝色

  超级月亮+蓝月亮+红月亮组合,上一次同时出现还是在1866年3月31日,可以说是百年难得一见了!

  简单说来,就是1月31日晚上,你将会看到一个超级大的月亮,被慢慢“吃掉”,然后逐渐变红的全过程。

  当然,我们首先要科普一下,所谓超级月亮,是指月亮围绕地球公转,当运行到椭圆轨道的近地点时,由于距离的缩短,月面会比在其它位置上“看起来”增大一些,这并不是稀奇现象,但是,它们三个组团出现还是比较难得的。

  本次月全食当晚的月亮也是一次蓝月亮。首先,蓝月亮并不是说月亮看上去呈蓝色,蓝月亮是指当一个季度中出现4次满月时,第3个满月才被称作蓝月亮。一个朔望月是指两次满月之间相隔的时间,大约为29.53日。而按照公历,大月为31天,小月为30天,历法之间的时间差异就给一个公历季度中出现4次满月提供了条件。由于每隔2年或3年才会出现一次“一个季度4次满月”的现象,天文学家便赋予它“蓝月亮”这个神秘而浪漫的名字。虽然是很平常的天文现象,但是蓝月亮又恰好赶上月全食就比较难得了,下一次红色的蓝月亮,需要等到2028年12月31日。

  为啥这一次的月全食会被称为红月亮呢?原来,月亮全部进入地球的黑影后,由于地球有着厚厚的大气层,可折射和散射太阳光。太阳光中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光线,其中以红光的波长最长,红光折射和散射到月面上的最多,因而出现了古铜色的月亮,被浪漫地称为“红月亮”。

  观测不易

  成都未来3天以阴天为主

  总的来说,它们三个组团出现是比较难得的。此次月全食发生在1月31日19时48分23秒至23时12分,持续时间较长,其中全食有1小时17分,并且不需要通宵熬夜。这在月食界乃至整个天象界都堪称“上乘之作”!

  那么问题来了,成都这两日阴雨天居多,能看到这一天文奇观吗?成都市气象台说,未来3天成都依旧阴冷,没有雪,没有蓝天,没有灿烂的阳光,多是重重叠叠的云。具体为:30日晚上到31日白天,阴天转多云,西部山区有零星小雨,早上有霜冻和道路结冰,气温-1—7℃;31日晚上到2月1日白天,阴天间多云,部分地方早上有霜冻,气温0—8℃;2月1日晚上到2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气温1—9℃。

  记者从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了解到,对成都的市民而言,在市区及近郊,观测成功的指数低,建议可到巴郎山及四姑娘山一带。巴郎山垭口海拔超过4000米,在远离城市雾霾光害的情况下,还能极大程度的避开低空云层。

  此外,位于方山的川南天文台,冬季可保证长时间的晴朗天气,观测成功指数高。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31日晚,川南天文台暂不对外开放。

  如果因天气不佳而看不到月全食,那也不必惋惜。今年7月28日凌晨,我国民众还可目睹到今年第二次月全食。时间是:初亏2时24分,食既3时30分,食甚4时22分,生光5时14分,复圆6时19分。

  本次月全食时间过程

  初亏

  (19:48),月球开始进入地球本影,标志月食开始;

  食既

  (20:52),月球刚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标志全食阶段开始;

  食甚

  (21:30),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

  生光

  (22:08),月球开始走出地球本影,标志全食阶段结束;

  复圆

  (23:11),月球刚好完全走出地球本影,标志月食过程结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