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江县举办梨园坝村第二届民俗文化节

2018-04-03 10:1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黎小翠)“烂漫春光藏不住,驿路梨花尽开来。魅力古村绽新姿,山水梨园铺画卷。”3月31日,以“魅力古村 山水梨园”为主题的中国·通江梨园古村第二届民俗文化节在四川省通江县泥溪镇梨园坝村盛大开幕,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民俗文化赏乡村美景。

    本届民俗文化节于3月31日至4月1日举行为期两天的活动,以“梨园”文化为主,“犁辕”民俗辅助,通过戏曲展演、民歌民调、民俗现场演绎、品尝特色美食等方式充分展现了古村落民俗文化,为游客提供了一场集吃、喝、玩、乐、赏于一体的民间文化盛宴。部分游客亲身参与骑马、射箭、花轿体验、农耕体验、夹珠子等趣味活动,感受到了浓浓的民俗风情。

    文艺汇演现场人山人海,其中民俗婚礼秀片段《嫁娶》展示了川东北中式婚礼,喜庆又富有特色的演出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山歌《梨园号子》以歌舞表演,拉歌、对歌等形式表现天籁梨园的本土风味,让观众们耳目一新。

    在梨园坝村风雨廊桥,以梨园坝为主题的各类书画作品精彩亮相。农耕文化陈列室内,牛嘴笼子、麻刀、斗笠、蓑衣等农耕文化器具吸引了游客驻足观看。竹编、打草鞋、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游客们叹为观止。在美食区,手擀面、荞角子、纯农家菜……每一个摊位面前都排起了长队。

   “梨园坝村将以‘红色古镇  生态古村’为发展定位,把乡村观光旅游和民俗文化推介相结合,推动产业结构转型,聚力打造原生态乡村观光旅游。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展示梨园古村独有魅力,夯实旅游软实力,形成文旅活动品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脱贫奔康。”通江县泥溪镇党委书记朱雪梅介绍。

   “这里保存着精美别致的古建筑,有‘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本地特色的传统小吃也别有风味,来到梨园坝村就像是来到了世外桃源。”来自重庆的游客李先生对梨园坝村赞不绝口。

    据悉,梨园坝村位于泥溪镇西北部,距中心场镇3公里,幅员面积8.9平方公里。该村落坝内屋舍俨然,阡陌交通,梯田层叠,涧以山溪、池渠交织,风景逸致,诗情画意,遗存大量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川东北第一古村落遗存”、“大巴山深处的香格里拉”,先后于2014年、2015年被列入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