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20余名网络媒体“大咖”深入通江见证乡村振兴

2018-04-23 08:4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2018年1月已经形成通车能力的通江县壁州大道一段——高明大道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420日,正值谷雨,伴随着烟雨朦胧的诗意,由巴中市网信办组织的大型网友线下采风活动走进了素有“红军之乡”美誉的通江县。“宣传两会精神,见证乡村振兴”,满怀期许,巴中20余名网络媒体“大V”及摄影爱好者先后前往通江县高明新区、巴万高速建设现场以及唱歌石林、诺江镇新华村等点位,通过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用镜头和笔触见证着近年来通江城乡的巨大发展变迁。

    交通先行:通江谭家河西门大桥预计今年9月形成通车

    420日上午,当大家来到通江县高明新区时,眼前的景象不禁让人惊叹。曾经的荒山沟壑,如今已是规模化的新城。高明大道、高明职业高级中学、亿品商贸城配套等重点项目均已竣工投运,一旁高明大道与巴万高速交错的控制性下穿隧道正在紧张施工中远处的城中村安置房主体已竣工。据了解,高明新区是通江县的新型城市承载主体,规划总用地约15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约10.3平方公里,可容纳人口约8万人,建成后将成为通江县商贸、物流、文化、教育、休闲、观光集为一体的宜居宜业生态田园新城。2018年年初,高明大道(壁州大道一段建设工程)—谭家河大桥形成通车能力,巴中往返通江的司机可以直接沿高明大道经高明新区抵达谭家河桥头进入通江城。

巴万高速与高明大道交汇下穿隧道

    随后,记者在城西大桥(壁州大道二段,即谭家河大桥—西门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吊装焊接钢架。据现场工人介绍,这是壁州大道二期的控制性工程,技术要求较高,施工进度稍微较慢,预计今年6月底整条道路将进行水稳层铺设7月初完成路面黑化,9月形成通车能力。据悉,此道路总长1631.3米,宽度30米,设双向六车道及两侧人行道,采用沥青混泥土路面,预计总投资1.63亿元。

(巴中部分网友在刚竣工不久的壁州大道高明段上合影)

    壁州大道为通江出城的重要快速通道和形象窗口,该项目东起通江县老城南门大桥(凯源宾馆处),西接巴万高速高明连接道,全长8.4千米,总投资18.7亿元,计划工期为2年,预计2019年完工。项目分三段建设:第一段为高明大道—谭家河大桥,现已完成主体工程,形成通车能力;第二段谭家河大桥—西门大桥,道路雏形已见;第三段为西门大桥—南门大桥目前已经启动房屋征收拆迁、工程设计招标

    据悉,2017年开始,通江县便率先响应打响了“第三轮交通大会战”。2017年巴万高速、通江通用机场等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目前,通江正在大力实施小魏路、沙洪路、通(江)至洗(脚溪)路、绕城路等项目,一个“五纵五横”立体交通路网也正在形成。相信国省干线大动脉的打通以及高速通道、通用机场的竣工将为为县域经济和旅游物流发展做好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网友们聚集唱歌石林 “夫妻石”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旅游致富:唱歌石林“康养胜地”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谁也不曾料到,曾经破旧的村落宅院如今却成为村民最大的财富”,当网友团队抵达距离通江县城以东26公里的唱歌乡时,一个个传统村落和老旧的四合院呈现在眼前,这一景致与当地错落有致的石林景区相映成趣,犹如一幅古色古香的泼墨山水画卷。

    雕梁画栋的阁楼四合院、遗迹尚存的山寨、年代久远的古墓……摄影爱好者和网友“大V”抵达此处犹如脚下定了钉子,迈不开脚步。他们举着手机和相机,不停的拍照,试图将记录这个独具特色的乡镇囊括其中,分享于朋友家人。

唱歌石林的休闲度假社区,深受外地游客青睐

    据悉,唱歌乡位于四川省通江县城东北部,大巴山南麓,诺水洞天之南,海拔1200米,居东经107°26′北纬31°55′,距县城30公里,东临至诚、南靠芝苞,西壤云潭,北望毛浴,幅员面积39平方公里。辖6个村,33个村民小组,13685350人,俗称“唱歌廊”。相传清嘉庆四年(1799年),白莲教蓝号义军之一部为清兵所迫,无数壮士在此跳崖牺牲。其后,每当三更半夜,可闻悲壮歌声,如倾如诉,故名。

    在唱歌石林,这里已没有如倾如诉的悲壮之歌,而是老有所乐、自在悠然的欢笑之声。据悉,当地依托石林景区和特有的海拔气候等资源发展起了“康养”旅游产业。如今,已有重庆、新疆、成都、西安、达州等地800余户2000多人在此购房常年居住或“候鸟式”居住。每年盛夏游客最胜,能为当地带来1200余万的收入。而当地村民也从中受益,在当地发展民宿及种养殖产业,土鸡、火山羊、土猪肉、绿色蔬菜等更是被“旅居”游客疯抢,其中西红柿能卖到4元一个。

唱歌乡地方特色木质阁楼民宅

    唱歌石林的旅游发展模式和村民生活的变迁仅是通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悉,通江县自然风光秀美、红色资源富集、历史文化厚重,拥有享誉世界的诺水河溶洞、全国最大红军烈士林园、空山天盆(东方的阿尔卑斯山)、毛浴古镇、云蒸霞蔚银耳发源地陈河等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近年来,通江紧紧围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和“创建全国知名红色生态旅游区”建设目标,致力于做大、做强、做精旅游产业,全县旅游产业得到飞速发展,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如今,唱歌石林已是山水相依的“康养胜地”

    新村变迁:曾经的贫困村转身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村

    421日中午,一行人沿着宽阔的水泥路,出通江县城8公里,一排错依山而建、落有致的楼房呈现在窗前,这就是通江县诺江镇新华村。

 

通江县诺江镇新华村新貌,2014年还是贫困村

    招架不住飘散而来的阵阵花香和清爽靓丽的新居,大家纷纷下车步行。一条条大道直通家门,房前屋后绿树环绕,石制栏杆、景观、台阶层次分明,远处是一片玫瑰花海和一片果园,还有正在修建的“现代农业观光园”……。眼前的景象着实让人诧异。新华村不是诺江镇不通水泥路的贫困村吗?怎么这里的变化这么大?

过上新生活的袁从群带和孙子

    据诺江镇党政办主任介绍,新华村2014年还是一个贫困村,村里缺水、缺产业,而且之前全村找不到一公里水泥路,如今,依托国家易地搬迁政策,整合交通、国土、水利、林业和农业产业项目,该村水泥路从300米增加到15公里。新建8.5米宽乡村旅游沥青路,整理土地450亩,维修5口山平堰,修建渠堰2.5公里,建设彩林景观400亩,配套建设步游道、停车场、休闲区等。2016年,该村便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省级),如今,这里也已成了众多通江县城市民周末休闲的不二去处。

    在该村新居白色墙面上,一个“小卖部”的招牌格外醒目,记者上前了解得知,这是一户7口之家,他们刚搬进新居一个月,家里不仅开了小卖部还办起了农家乐,当天这家还有2桌客人,女主人袁从群一边照看未满周岁的孙子,一边照看小卖部。据她介绍,之前住在土坯房内,一家人面朝黄土背朝天,没有什么收入,于是年轻人外出打工,老年人种地求饱,但因道路不畅,缺少水源,一年到头,只够糊口。如今,生活相对轻松,除了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可以赚钱,而且几乎每周都有游客过来聚餐,加上农家乐,收入自然比打工强多了。

新华村内,正在建设的现代农业观光园

    如今,该村还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业主建立起了数百名“百果园”和400亩蔬菜产业园。同时该村还台资在当地打造了一座无农药、无化肥、无激素、无反基因的现代农业嘉年华展示中心,该馆占地100亩,集科普教育、果蔬种植、采摘、游玩、运动、餐饮等一体的创意农业产业。目前,该项目体验馆已基本竣工。

    此外,该村还动员农户发展枇杷庭院300亩,动员20多户农户学习省内外特色小吃,建设特色农家乐。

    据悉,近年来,通江县通过加大基础设施、人才引进、回引创业、旅游带动等方式走乡村振兴之路。2017年,通江县委政府决策部署了新华—渔池—紫荆等一批乡村旅游大环线发展蓝图,依托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加快建设一批城郊旅游新村、康养新村和现代农业示范村。

新华村发展的“百果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