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烟溪乡:生态产业让撂荒地长出致富果

2018-05-21 17:2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程聪)5月17日,走进大巴山深处的巴中市通江县烟溪乡寨子河村,道路两旁产业青翠,农房错落有致,道路宽阔整洁。 一株株苍翠欲滴的蓝莓树点缀在大山深处,几十名游客正在体验采摘乐趣。

    谈起该村蓝莓产业发展,村第一书记余福林深有感触。“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地。”余福林说,村民将贫穷现状总结成打油诗。

    “寨子河穷窝窝,四面都是高山坡,包谷总被猴子托,一年四季难得过。”寨子河村支部书记冉礼扬向记者介绍,寨子河村以前以传统农业为主,因山高土地贫瘠而被列为贫困村,村里的青壮年都选择外出,不愿意回家,导致成片成片的土地撂荒。

    从2015年7月开始,通江县陆续从县级各部门选派能人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深入各村开展强基层组织,抓富民产业,推动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余福林被通江县教科体局派驻到寨子河村担任第一书记。

    如何解决村民致富增收,是摆在余福林面前的首要问题。余福林与冉礼扬等“两委”干部充分征求民愿,决定让村撂荒地披新绿。

    2016年初,江苏省淮安市的“90”后转业军人韩建春陪同妻子回通江老家。余福林、冉礼扬等村两委干部向韩建春介绍了通江县的相关政策,韩建春了解到该县的返乡创业政策和生态环境,遂决定在烟溪乡寨子河村发展产业。

    韩建春通过对寨子河村的土壤、气候、湿度、海拔、温度等进行了解,邀请成都农科院专家进行实地检测后,决定流转该村的120亩撂荒地种植蓝莓,同时套种冰糖李、青脆李、车厘子和红心苹果。

    “父母以前种植过蓝莓,懂技术。”韩建春说,投入资金对寨子河村120亩撂荒地进行整理,又以50元每株到成都雨瑞蓝莓种植有限公司购买1.2万株成品蓝莓果苗,并成立了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

    “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建好后,仅土地流转费就5万多元。”冉礼扬说,带动了47户贫困户增收。

    “每天80元,天天有活干。”贫困户张荣贵说,在农场里务工,每月能领到2000元左右,自己早就脱贫了,而且还照顾了家庭。

    为了带动村民发展致富,韩建春决定,以每户20株蓝莓苗送给当地村民,并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带领他们共同致富。同时聘请当地贫困户到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务工,增加收入。

    2017年5月,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的蓝莓开始初投产。5月29日,并举办了“烟溪乡寨子河村首届蓝莓采摘季”。“去年价格卖到了120元每斤,纯利润达18万元。”韩建春说,由于生态环境、气候特别好,蓝莓口感特别好,非常好卖。

    “蓝莓采摘节当天,我们在农场周围卖特色小吃和水等,一天收入了近3000元。”村民张女士说,村民已经打破传统的“宁愿撂荒,不愿发展”的小农思维,自愿在撂荒地上发展经济作物,自家家也种植了20多株蓝莓,已经挂果,准备今年再栽植一批。

    今年,蓝莓大丰收,韩建春准备在5月26日,再办一个蓝莓采摘体验季,吸引客源,盘活乡村旅游。下一步计划,韩建春准备建成400亩生态蓝莓示范基地,套种上青脆李、冰糖李等经济果树,多元发展,同时引进先进技术,延伸蓝莓产业链,让周围百姓参与管理,增加他们的收入。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