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板桥口镇大铜钱村:种植雷竹固土添绿又增收

2018-07-12 17:1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袁韶)“以前这些滑坡地无法耕种农作物,现在好了,种上雷竹,既可以固土还可以增加农民收入。”近日,巴中市通江县板桥口镇大铜钱村村民王汝君盯着烈日,在滑坡地里查看雷竹成活情况。

    “这几天太阳大,气温高,要尽快弄清雷竹的成活情况便于向公司报告并尽快请公司来补种。”皮肤被晒得黝黑的大铜钱村村支书王国斌向村民叮嘱着。

    王国斌是板桥口镇财政所会计,2016年12月份下派到大铜钱村任村支部书记。“以前因为我们村上财务、交通、吃水这些问题,上访的人很多,村组织也较涣散。”村民王泽信道出了王国斌被下派任村支书的原因。王国斌解释说,“据我后来了解发现,以前还是村干部与村民交流沟通少了,导致民风不淳,现在我基本上是一有空就和村民沟通交流,并且村里的大小事全部公开公示,让村民对各项惠农政策、经费开支、贫困户和低保评议等情况了然于心,还引导大家讲文明,弘扬时代新风。”通过王国斌以及村支两委的积极工作,现在村里风气明显好转。

    “无论是拓宽公路5.3公里,还是3公里公路硬化的占地、用地无一人上访闹事。”村主任王永君高兴地说。

    “凡是不利于大铜钱村的话不说,凡是不利于大铜钱村的事不做。”这是王国斌在第一次村民大会上所说的话,如今俨然成了大铜钱村村民口中自觉约束自己言行的口头禅。

    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民风也好起来了,王国斌感觉在村里发展产业为村民增收的时机到了。

    “我们考察的项目多哟,金银花呀、枳壳呀、青花椒呀都考虑过,但回来和老百姓一商量都有不同意见。”王国斌说,“有的认为金银花开花就那几天,劳动力需求非常集中,种植面积大了,根据村上的劳动力状况估计要烂很多在地里;有的觉得枳壳等待期太长,到时收益咋样很难预料;有的担心青花椒全县种的人太多了,怕以后销不出去。”

    村民们意见得不到统一,王国斌也犯了难。恰巧,板桥口镇党委政府组织人员去彭州、崇州等地学习,偶然发现彭州种植雷竹的生长环境和大铜钱村相似,且雷竹投产周期短,竹笋不愁销路。考察学习后,该镇党委政府迅速邀请雷竹种植专业人才前来考察,得出的结论是大铜钱、高家梁等村海拔适宜,土壤富硒,适宜种植雷竹。王国斌立马就召开村民大会商议,村民们考虑到雷竹能固土防滑坡并且对人力要求不是那么集中,还能致富增收、绿化美化环境,可谓一举多得,于是都积极支持种植雷竹。

    雷竹是以采摘竹笋为主的多年生优良笋用竹种,具有出笋早、产量高、笋期长、笋味美、适应性强等特点,同时还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商品价值。2017年7月,该镇成功引进雷竹种植公司——四川省旺达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在大铜钱村等村规模化发展雷竹产业,并签订了雷竹笋以每公斤3元的保底收购价协议。

    “村里好多年都没啥变化了,现在要搞产业,我们大伙儿都打心眼支持。”村民王泽信说。

    “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雷竹笋由公司保底收购,村民基本不承担市场风险,干一天活公司还给100元劳务费,老百姓别提有多高兴了。”村主任王永君说。

    “村民留下基本口粮地,剩下的田地都种上了雷竹,并且把滑坡地也种上雷竹,目前我们村种植雷竹900余亩,按每亩地投产后出笋2000—4000斤的产量计算,预计两年后每年有400多万收益,另外我们还鼓励老百姓在雷竹地里套种辣椒、魔芋等作物再赚点小钱。”王国斌介绍道。

    目前,大铜钱村3个社94户村民组成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形式与四川省旺达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形成“公司+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王国斌说,村里还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老百姓通过雷竹种植实现脱贫致富。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