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扶贫”集体商标使用巴中试点工作启动 67家企业“尝鲜”

2018-07-30 17:4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侯冲)7月27日,“四川扶贫”集体商标使用巴中试点工作在巴中市通江县启动。启动仪式发布了试点成员单位名单,67家企业“尝鲜”使用“四川扶贫”集体商标。

    “巴中作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三区叠加’的典型代表,扶贫产品销售不畅、流通成本高、质高价低等瓶颈问题尤为突出。”巴中市扶贫移民局局长王伟表示,“四川扶贫”集体商标试点工作启动,必将解决巴中优质产品销售难题,促进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作为试点单位之一,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青峪猪保种及全产业链开发。但过去因物流成本高,政府采购、高速公路运输无政策等原因,他的公司运营很艰难。

    “听说可以使用‘四川扶贫’集体商标,我感到很兴奋。”公司董事长张育贤说自己将产品质量做得更优,让服务做得更好,让消费者满意度做得更满意,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一起养殖青峪猪脱贫致富。

    巴中将如何推广“四川扶贫”集体商标?首先要明确责任主体。巴中市委副书记余先河介绍,目前集体商标的试点是由巴中市脱贫办总协调、商务部门牵头,下一步,要按照省里的管理办法、认定办法、使用细则,结合巴中实际,细化具体的集体商标认定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供销社的主体责任,农业、扶贫、商务、工商等部门积极配合,加快形成分级负责、联动推进、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

    营销模式也要创新。巴中将逐步引导销售体系社会化、市场化,特别是要提高村级电商营运管理水平,健全物流体系和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把营销网络延伸到田间地头,让老百姓的“土特产”足不出户就能通达天下。

    “集体商标使用的初衷是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余先河说,使用了“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的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必须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群众纳入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早日脱贫奔康。

    产品质量是“扶贫四川”集体商标能否用好的根本。巴中提出围绕全市四大特色农业产业,把具有较好口碑和影响的名优特产品优先纳入集体商标使用范围,给市场留下初始好印象,打好商标使用第一仗。

    巴中要求,对于使用“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的扶贫产品,其种植养殖、加工、包装、运输等全过程都要注重质量管控;广告策划既要有品位,又要务实可信;后期服务要及时高效,解决好消费者的各种疑难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和集体商标形象。同时还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要强化监管,对已入选品质不好、信誉不高、服务较差的产品,及时予以清退,维护好市场秩序。

    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申请、审核到监管等集体商标使用各个环节,巴中的试点工作完全按照我省“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管理办法来进行,将为我省全面推开此项工作探索宝贵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