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产业兴还要乡风美,农村人更爱“面子”了

2018-08-28 16:5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敏 记者 史晓露)8月26日,通江县民胜镇鹦鸽嘴村的葡萄产业园内,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前来采摘。

    “现在全村有200多户村民参与葡萄种植,去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4000元。”鹦鸽嘴村党支部书记黄吉祥介绍,鹦鸽嘴村位于城郊结合部、距离通江县城8公里,省道302穿村而过,城郊优势明显。近年来,围绕“巴山新居+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当地发展葡萄、猕猴桃等水果产业1700余亩,推动乡村振兴。

    产业兴,还要乡风美,如何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黄吉祥介绍,全村2760人中有近2000人姓闫,“闫氏宗训”成了闫姓乃至全村凝心聚力的文化载体。

    2015年起,当地开始深挖“闫氏宗训”内涵。“利用宗族文化传承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之一。”负责牵头整理“闫氏宗训”的闫仕刚介绍,宗族、族谱以及宗族文化在教育子女、团结邻里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今在鹦鸽嘴村,随处可见村民门庭上刻有“闫氏宗训”的匾额,村里上至耄耋老人,下至稚嫩孩童,都能背诵“闫氏宗训”。村里还编写了“三字经”式村规民约,修建了道德讲堂和文化院坝,拍摄最美鹦鸽表情,传唱村歌《鹦鸽嘴甜甜》……一股向上向善向好向美的良好风气在全村乃至全县传播开来。

    “和夫妇、教子孙,尚勤俭、恤孤寡……”73岁的闫仕忠介绍,宗训不仅要烂熟于心,更要践之于行。

    村民闫小华在去年底被评选为“孝老爱亲”好人。她的婆婆肖光斌常年多病,去年因支气管炎、肺气肿在民胜镇医院住院20多天。取药喂药、擦拭身体、换洗衣服……闫小华精心照顾婆婆。肖光斌逢人就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一个知冷知热的好儿媳。”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农村人也更爱’面子’了。”黄吉祥说,该村在外务工人员通常于12月回家,每年底村里都会开展好人评选活动,通过个人自荐、邻里举荐、村社推荐等方式,经党员、干部、群众代表集中评议,每年评选“孝老爱亲、返乡创业、自立自强、见义勇为、勤劳致富”等“鹦鸽好人”,并在村委会张榜公示,以此引领村民向上向善。 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