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火炬镇:百亩荒山变花海 

2018-11-14 15:46: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程聪 记者 白川东)“曾经荒坡杂草生,今日菊花开满山”,11月2日,晚秋的阳光普照在巴中市通江县火炬镇二家坪村,满山的菊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灿烂。年过5旬的陈运敏和乡亲们在50余亩黄灿灿的金丝皇菊和安徽贡菊中来回穿梭。据了解,当下正式是菊花采摘的最佳时间,他们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地里忙着,期待一个好的收成。

    今年54岁的陈运敏是巴中市通江县本地人,1981年便考入西南财经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达州市工商银行,谋得一份外界羡慕的工作,然而不甘寂寞的他1996年毅然选择辞职下海,先后辗转北京、上海、成都等地,从事木材加工、建筑、苗圃等工作,2002年,他回到巴中从事建筑行业。

    近年来,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支持下,很多在外人士都回乡创业,陈运敏也想在家乡为老百姓做点事。经四处打听,通江县火炬镇二家坪村有这样一个机会,该村第一书记梁强也正为村里发展发愁。因二家坪村据火炬镇场镇10公里,海拔在800米左右,以传统种植水稻、玉米为主,当地村民生活很难自足,同时,村里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大量田地荒抚。梁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直想引回能人带动村民发展。一个偶然的机会,梁强结识了陈运敏,在梁强多次的“邀请”下,陈运敏决定回去试一试。

    2015年,陈运敏在二家坪村流转荒抚地150亩,发展梨树、桃树、核桃树等果园,同时建立苗圃基地为城市园林绿化提供种苗服务。在陈运敏的带动下,二家坪村2016年成功脱贫摘帽。2017年,陈运敏再次流转170亩土地,让老百姓以土地入股,他提供资金、技术和种苗,栽植核桃。

    “核桃在生产期内无收益,老百姓不能得到实惠。”陈运敏告诉记者,为了让老百姓能见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他动员老百姓加入专业合作社,采用套种菊花和青花椒的模式,以短养长。陈运敏说,菊花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非常受市场青睐,于是2017年11月,在对土壤进行检测后,陈运敏在江西省修水县引进金丝皇菊和安徽贡菊套种在核桃产业中,同时套种黑黄豆30亩和玄参30亩,让当地的老百姓在产业园务工。同时,为了延长产业链,陈运敏还投入30万元购买了2套热能空气循环烘干机,将菊花烘干,采用电商和实体店销售。

    “每天能在产业园赚80元,今年可以收入10000元左右。”70多岁的二家坪村村民朱以奇说,以前像他这种年龄的人,在外务工基本没人要,现在在家门口务工时很幸福的事。63岁的付大财长期在园区务工,今年已经收入17000元。

     “第一个目标就是让荒山变花海已经实现了。”陈运敏感叹道,下一步,他将拓宽市场渠道,扩大金丝皇菊的种植面积,让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