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创文出新招:交通违章人员罚站马路当起临时“文明劝导员”

2018-12-14 16:56: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近日,巴中街头出现了一群特殊的“文明劝导员”,他们在交警蜀黍的陪同下走上马路,虽穿戴小红帽、志愿马甲等行头,但动作却异常生疏,而且微笑的表情中还透着丝丝尴尬。据了解,这些“文明劝导员”均是因交通违章而被罚到马路上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的“临时工”,他们除了要走上马路劝导交通,同时还需学习抄写《巴中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并附上心得体会,在认识到错误后方可离开。

    一时间,非机动车逆向行驶、不走非机动车道,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人,纷纷被罚到马路上站岗执勤,接受教育。这种“罚站不罚款”的方式,让不少路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望而生畏,纷纷表示,不想成为马路边上的那个“临时工”。

    交通违章处罚马路“接龙”:接班人员越来越“难抓”
     “哎!没走非机动车道,被逮住了”,12月12日,巴中市江北大道,一名中年摩托车司机在机动车道上被一名执勤交警拦下,一个标准的敬礼后,交警将一对交通指挥旗和一个文明劝导员袖章礼貌的递到这名中年男子手中。
     “知道自己为什么被拦下吗?”这名中年男子连连点头,表示心里明白。
     “我们陪你一起执勤,当半小时文明劝导员,如果这期间你抓到下一个交通违章人员顶替你,你就可以离开了”。听到执勤交警的一番话后,这名中年男子双眼紧盯着马路上的车辆和人行横道的行人,希望尽快“逮住”下一个“倒霉蛋”,好让自己尽快结束这令人难堪的一幕。然而事与愿违,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二十分钟,冬日刺骨的寒风让这名男子觉得很难受,纳闷道,“咋现在,路面上的交通违章人员这么难找了”。

    据现场执勤交警介绍,巴中公安交警从12月8日下午开始在试点这项活动,一开始还比较容易找到顶替的交通违章人员,但现在,当30分钟“临时文明劝导员”几乎找不到顶替的交通违章人员。最终,这名男子在认识到自己错误,承诺以后一定遵守交通秩序后默默的离开。          
     相比马路上站岗,罚当30分钟“临时文明劝导员”,另附加手抄法律法规条例并写附上心得体会的方式,则更加触动交通违章人员心灵。

    手抄法规条例附“心得体会”:处罚人员越想越“羞人”
    “叫你不要逆行,你偏不听,这下好了嘛?”在巴中市黄家沟十字路口,一对骑着电动车的小情侣被执勤交警拦个正着。随后,骑电动车的年轻小伙被叫到警亭登记,几分钟后,他披上文明劝导员马甲,戴着小红帽,尴尬的出现在女朋友面前。
      “我们陪他一起去十字路口当15分钟文明劝导员,你要不到警亭休息会儿?”现场交警的一番话让这对小情侣满脸羞涩。然而,当这名年轻小伙到马路上当临时文明劝导员的时候,他的女朋友也一直陪在旁边。15分钟的文明劝导过程中,这名年轻小伙时而压低帽沿,时而用手遮住额头,浑身不自在。这名小伙的女朋友却调侃道,“认真点,站好了,看你以后还听不听我的话”。
      15分钟的文明劝导工作一晃而过,然而违章教育还未结束。随后,这名年轻小伙被叫到警亭内,学习抄写了《巴中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相关条款。据了解,该条例是2017年10月17日经巴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由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实施的巴中市第二部地方性实体性法规,其中明确了非机动车逆向行驶、在机动车道穿插通行,行人随意穿插机动车道或非机动车道,钻爬、跨越倚坐道路交通隔离设施等均会受到20到50元不等的罚款等处罚。
     “虽然没有直接面临罚款处罚,但现场必须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写一份心得体会”,对此,这名年轻小伙的女朋友也表示举双手支持。
     “这下脸丢大了!”写完心得体会后,这名年轻小伙十分懊悔,表示以后一定遵守交通规则,再也不不抢时间,不逆行了,同时一定会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女朋友负责。


     

    文明劝导更是“安全劝导”:以教代罚避免的是“血的教训”         
     “骑三轮车闯红灯,车被交警蜀黍扣了,学习了《巴中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受了教育,希望大家以我为戒,遵守交通规则,求赞20,让我走!”  “今天为了赶时间,在黄家沟十字路口红绿灯处逆向行驶,在接受交警同志的言传身教后,更深刻地认识到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以后会严格遵守、以身作则……”“以后在驾车行驶中,我一定主动遵守交通规则,因为不文明的驾驶行为,不仅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而且你的人身安全更关系着一家人的幸福……”在巴中城区各处交通违法学习点,一张张“交通违章心得体会书”写得异常深刻。
     目前,巴中正在积极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助推巴中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巴中市公安交警支队对创新举措自12月8日率先在黄家沟十字路口推行违章行人、非机动车驾驶员罚当“临时文明劝导员”行动,截至12月13日,该点位共纠正劝导35起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章行为。同时,为扩大文明交通参与度,目前巴中全市已全面推开实施行人、非机动车违章行为以教代罚的处理方式。
    “ 今天的被罚上马路,是避免明天躺在马路”,据巴中市公安交警直属一大队经开区中队民警夏阳和杨卯称,眼前大家劝导的交通路段就曾有过血的教训,今年10月10日早晨,一辆非机动车未进入非机动车道,直接与公交车相撞,造成非机动车车主当场死亡,虽然今天看似这样罚当临时“文明劝导员”、罚抄交通法律法规、写心得体会很无情,但为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这些教育方式真算不了什么。据统计,2018年,仅经开区辖区路段就发生了12起交通事故,除了2起与行人有关,其余10起均与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不按非机动车道行驶有关。
    “虽然我们有罚款的法律法规依据,但我们的目的不是罚款”,现场执勤交警希望,广大市民及司机朋友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别被罚为尴尬的临时“文明劝导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