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巴中声音】任小娟:建设完善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

2019-01-18 15:55: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施晧文 马小米)1月13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巴中市工商联主席任小娟表示,应建设完善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国有企业都配有职工培训部门,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得到了长足发展。

    “但非公企业工人接受职业培训机会有限,导致一线工人技能水平不高,技术工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任小娟认为,省内非公企业,受人力、物力、财力的限制,基本没有建立工人技能培训点;非公企业工人薪金制度大多为计件工资制,工人外出脱产学习培训积极性不高;企业用功工制度多为一人一岗或一人多岗,企业无法满足工人脱岗学习的需求。

    针对以上问题,在本次会议中,她将提出一些建议:

    一是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完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深化校企合作,致力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推进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技能培训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二是鼓励和引导非公企业及员工要舍得投入。一方面企业舍得拿钱建立适合自己产业发展的培训点建设,或者与自己产业相关联的其它职业技能培训点合作,组织一线工人参加技术技能培训。另一方面舍得拿钱给员工自主参加提高技术的培训点参训,当然有一定的约束条件。同时我们也还要引导产业工人要有“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思想,不仅舍得拿钱还要舍得时间,积极参加技能技术的培训点学习。

    三是工会部门建立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点)。整合人社、教育等部门力量,建设完善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点(基地),并着力健全培训工作制度。培训点(基地)可依托各级工人文化宫、工会文体活动阵地、职工服务中心设立,有条件的可以设在园区管委会或企业内部,让产业工人就近就地接受培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