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巴中声音】袁闻聪:建立完善农民工权益保障体系

2019-01-20 13:2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施晧文 马小米)1月13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巴中市委常委、市直工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袁闻聪表示,随着经济转型发展和劳动力市场需要的改变,致使相当部分的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同程度受到侵害。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10月16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广东省考察时,专门召开了川籍农民工座谈会,要求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作为一份重大政治责任来推动,及时推出一批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为广大川籍农民工提供更好服务保障。

    “以革命老区巴中为例,常年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就有上百万人,务工收入已成为该地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甚至是多数家庭的唯一来源。”袁闻聪告诉记者,巴中市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职工(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农民工维权帮扶中心,近年来,也督促80余家建筑企业为近10万名农民工办理了社会保险,累计为6.3万余名农民工成功索赔和追讨欠薪7.2亿元。

    但袁闻聪认为,仍有相当部分的农民工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缺乏完善的监控体系和有力的约束机制。他建议,进一步完善企业用工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专项管理制度,将农民工资兑现支付纳入企业征信管理;若形成了损害农民工权益的案件,事发地党委、政府,工会组织应该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帮助一线农民维权;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法定维权职责、组织网络健全等优势,调动司法、人社、公安等部门的维权力量,构建覆盖全域的维权网络体系、信息体系和帮扶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