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巴中声音】尹治才:进一步促进民营医院健康发展

2019-01-20 13:31: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图片来源人民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施晧文 马小米)1月13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巴中市政协副主席尹治才建议:应进一步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健康发展,形成公立医院与非公立医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促进医疗卫生服务整体效率和效益提高,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改革开放以来,四川省民营医院从无到有,逐步得到发展。随着医改深入推进,民营医院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各地县城普遍建有民营医院,部分乡镇也建有民营医院,一批民营医疗机构正在发育壮大,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作出了贡献,在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民营医院生存和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尹治才告诉记者,在相关政策上,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差别化对待,比如健康扶贫政策只对公立医院住院贫困户实施;民营医院尤其是基层民营医院,大多聘用公立医院退休人员,青年人才不愿去,也留不住;除大型民营医院外,大多技术水平不高,仅限于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个别民营医院存在弄虚作假现象,骗保的事件时有发生。

    尹治才提出建议:国家和省已经出相关意见,民营医疗机构的待遇标准与公立医疗机构同样,在地方具体政策制定上不能搞差别化,要同标准对待。

    同时,希望民营医院在引进高层次高水平人才上,应与公立医院一样给予住房等补助。要鼓励支持民营医院工作人员到公立医院进修学习,且在职称晋升上应与公立医院同样对待;卫计、医保等部门要加强对民营医院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督导其依法依规开展医疗活动,一经发现有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严厉查处;要对民营医院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培训,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加强依法经营、守法经营教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