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地道农产品变身高端“护肤品” 通江银耳家族出了个“润耳面膜”

2019-04-12 15:13: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吃通江银耳,敷润耳面膜,让肌肤由内到外都滋养!”4月11日,巴中市通江县春在工业园区,一款地道通江银耳为原材料的深加工产品生产线正式上线。据悉,这款以裕德源通江银耳为主要原料的“润耳面膜”产品生产线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以传统特色农产品为材料跨界开发化妆品生产线。

    该产品的正式投产,不仅丰富了通江银耳家族产品形态,同时也标志着通江县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农业供给侧从初级向高级产业链延伸,跨界扩大通江银耳和消费者的接触面,带动地方优势特色产业走向精深多元化道路。

    农产品变身护肤品,通江银耳“身价”翻几番

    四川省通江县素有“中国银耳之乡”的美誉,是银耳发源地,通江银耳以其绿色生态的生长环境,独到的品质和口味而享誉海内外,近年来,通江银耳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外界曾评估其品牌价值达32.32亿元。

    农产品变身高端“护肤品”,这不是忽悠,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科技含量。据介绍,裕德源润耳生物科技于今年2月取得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化妆品生产许可证,3月通过润耳面膜产品备案审核,为川东北首家化妆品生产企业,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以传统特色农产品为材料跨界开发化妆品的企业。更值得高兴的是,通江银耳“身价”因此翻了几番,带动当地银耳产业进入从种植到深加工的良性循环,解开附加值不高、种植效益低的困局,为广大农户打开增收大门。

   “早在2016年开始,我们便利用道地通江银耳独特禀赋和裕德源品牌及原料优势,开发出以裕德源通江银耳为主要原料的润耳面膜产品,试生产以来,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市场潜力巨大。”通江县裕德源润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彬介绍到,“润耳面膜”产品正式投产后,其附加值的提升和对通江银耳产量的需求,将会把通江银耳产业发展带入一个新的高度,“保守估算,以日产一万片面膜计算,年产值可达6000万元以上。如果市场反应良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个数字是可能逐年倍增的。”

    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让利更充分的利润空间

    众所周知,发展任何一个农业产业,离不开的基层农户的支持,因此将产业做大做强就必须将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裕德源公司探索完善“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实施“基地示范、农户延伸、结对指导,共谋发展”带动策略,向耳农提供从耳堂建设、菌种选择、生产管理等技术服务,与耳农签订技术帮扶及收购协议,着力构建“裕德源通江银耳诚信体系”,走实银耳产业发展助推精准脱贫新路子。截至2018年,裕德源与基地周边200余户户耳农签订生产技术免费帮扶及收购协议,其中精准贫困户16户。

    同时,该公司以基地为中心,发挥生产试验、展示示范、技术培训、体验观光集成功能,带动基地周边耳农种耳增产增收,年带动周边农户200余人季节性务工,年人均稳定增收达8000元以上。并辐射带动1000余户农户种植以段木银耳为主的食用菌,推广新品种、推行新技术,2017年户均增收5000多元,2018年户均增收达到8000元以上。

    “未来,通江银耳的附加值将会以几何级数增加,预计将会有10倍于初级产品的产值。”陈彬表示,随着润耳面膜生产线的投产,未来将会有更充分的利润空间让利于农户,以提升其种植积极性,既帮助了农户脱贫致富,同时也满足了通江银耳深加工对量的需求。

    当天上午11点11分,“润耳面膜”已正式在裕德源官方平台上线销售,精品礼盒零售价为268元/盒。

   知识链接:

    据《本草纲目》等医学著述介绍,银耳能够滋阴养颜,养肤润肤,特别是对于女性的养颜美容,有特殊疗效。此外,银耳还有一种类似于阿拉伯树胶的多糖成分,有滋养皮肤角质层的作用,外敷内服,能使其皮下组织丰满,皮肤细腻有弹性,将其做成面膜可对抗干燥的皮肤,持续使用,皮肤会变得非常有光泽和弹性。同时,银耳汤的作用类似骨胶原,可紧致肌肤、消除皱纹,经常使用银耳面膜,脸部会感觉更加滑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