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通江15000余名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

2019-05-06 21:42: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黎小翠 记者 白川东)“他们经常来看望我们,五一节还来村里帮我们家做家务、干农活,前段时间还送给我家一台液晶电视,帮我们家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近日,巴中市通江县云昙乡蒲家坪村的贫困户冯大兴感动得热泪盈眶,虽然2016年他家已脱贫,但帮扶干部还是在五一节期间放弃外出休假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到他家帮忙干农活,和他的家人度过了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劳动节。

    据了解,为拉近与贫困户的距离,了解他们真实的生活,解决他们存在的困难。4月30日,通江县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按照会议精神,结合结对帮扶责任人“十大职责”和“七个一起”的工作要求,通江县开展了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活动。五一劳动节期间,该县共有15000余名帮扶干部职工走村入户,到贫困户家里与困难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态,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共度五一节。

    帮贫困户做喂猪插秧、种菜挖田、采茶锄草、洗衣做饭,并围绕农户家庭情况、致富规划、子女教育等话题与贫困户进行深入交流。活动中,帮扶干部仔细询问帮扶对象吃得好不好,粮油够不够,生活较之以前有没有改善等。“当我们拿起锄头、拿起铲子、拿起扫帚,与群众一起干活时,才觉得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对待群众必须动真情、说真话、办实事,群众才能信服你,把你当成亲人!”……许多帮扶干部都表示,随着脱贫攻坚的成效不断显现,贫困户说话更有底气了,生活更有精气神了。

    “他们啥子苦活、脏活都不嫌弃,弄得满身是泥也不怕,没把我们老百姓当外人。”贫困群众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帮扶干部的一言一行,他们看在眼里,满意在心里,在脱贫奔康的路上,他们将鼓起勇气,大步前行。

    据了解,通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2013年底,该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57个、贫困人口32442户110082人。为了实现2019年脱贫摘帽的目标,该县共派524个驻村工作队、15000余名帮扶干部扎根帮扶一线,听民声、答民忧、解民困,用双脚丈量民意,用真情帮扶群众。截至2018年底,通江县已退出贫困村122个、已脱贫26579户91957人。此次活动,搭建了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沟通桥梁,带动了贫困户增强脱贫奔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