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一村主任倒在脱贫一线 20余名村民千里赶回悼念

2019-08-30 16:3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程聪 记者史晓露)8月27日,巴中市通江县文胜乡大井坝村5社的一座农家院落里摆满了花圈,乡亲们用细绳悬挂着“好村长,我们永远怀念你”“我们的好村长一路走好”“好村长铁肩担道义”等悼唁词,乡亲们悼唁的好村长名叫伏义美,是通江县文胜乡大井坝村原村委会主任。

   8月24日,伏义美在大井坝村3社帮助贫困户拆旧复垦,不幸被危旧房屋脱落的棱棒砸中头部,当地干部群众紧急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在送往途中不幸去世,享年49岁。

   “我坐船、乘飞机、包车,使用了3种交通工具,还是没有见上他最后一面。”从上海赶回的村民陈兴钊泣不成声,“我俩从小玩到大,他咋说走就走了呢!”

   听说伏义美去世的消息,村里20多位村民纷纷从浙江、江苏、河南、河北、成都等地专门赶回来悼念这位村干部。

   帮助贫困户拆旧复垦 不幸被棱棒砸中

   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施后,贫困户搬出危旧房,住进了安全放心的新居。按照政策,贫困户搬迁后,原有的危旧房屋必须拆旧复垦。

   由于搬迁户大部分属于孤寡或年纪较大的老人,自己拆旧复垦难度较大,大井坝村村委讨论决定,由每个村干部联系几个社,组织队伍帮助搬迁户拆旧复垦,伏义美联系大井坝村3社。

   “拆旧复垦工作启动后,老伏成天起早贪黑,整天冒着酷暑奔忙,不幸倒在工作岗位上。”文胜乡党委书记靳有恒告诉记者。

   回忆起伏义美倒在工作岗位的情形,村支部书记殷先亚双目噙泪。他说,8月24日清晨,伏主任带领殷仕伟、马治和、马成江在院坝里碰头后,开始帮助贫困户陈兴家危房拆旧复垦。由于陈兴家房屋年久失修,比较危险,他从邻居处借来梯子,光着脚上了房开始排危,不幸被棱棒砸中头部。

   “乡亲们为他找来车子送往医院,送到瓦室场镇时他就停止了呼吸。” 殷先亚说。

   “他是村里的好干部!从社长到村长,群众都信任他。听说他不幸去世了,在外务工的村民都自发赶回家,含泪帮忙料理他的后事。”村民雷太香说。

   农民工千里奔丧 只为见村长最后一面

   “我好后悔,千里迢迢从浙江开车20多个小时赶回家,却没能见上他最后一面!”在外务工的5社村民陈华话语哽咽。陈华和伏义美不是同一个村社,但家里遇到事情,都是请伏义美帮忙。

   陈华说,“在外务工近30年,家里的老人生病,他第一个想起的不是亲朋而是伏义美,无论什么时间,直接给他打了电话,他都是竭尽所能办好了的。他把我当亲兄弟看待,把我的父母当成父母细心照顾,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同陈华一样,村里其他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也把伏义美当家人一样来信任和依赖。从上海赶回来的陈兴钊泣不成声,“今年春节我们还约定好了,等明年春节回家大家还要好好团聚一下!”

   听说伏义美去世的消息后,村里20多位村民从浙江、江苏、河南、河北、成都等地赶了回来,及时赶上了8月27日全体村民为伏义美举行的追悼会。

   为村民排忧解难 他是村民的好干部

   走进伏义美生前工作的办公室,办公桌上、办公椅后,整齐摆放着一摞摞脱贫攻坚的各项专档资料。翻开伏义美的一个笔记本,正是他近期的工作日记,字迹工整清秀,上面记载了危旧房拆旧复垦的相关情况:“已经拆完了4家,按照进度,再拆两天,可圆满完成任务。”近段时间以来,村里重点工作就是危旧房拆旧复垦工作。

   村民陈晓英回忆,为了摆脱贫困,2015年村里发展马铃薯产业,伏义美为缺劳户、年老户送去种子和肥料。马铃薯丰收时,收购车辆进不了村,是伏义美带领全体村民将毛坯路修行了修补后,收购车才进村来。

   2018年10月,村里为了解决全村饮水难问题,决定修建安全饮水点和拉通全村各户自来水管。饮水点修建好后,由于没有费用通电取水,伏义美自己垫支了3000余元费用,帮助一些村民解决了眼前困难。

   “我们一定化悲痛为力量,以伏义美同志的工作精神为动力,做好文胜的各项工作……”乡镇、村社干部纷纷表示。(程聪/摄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