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米仓道" 当代赶马人

2019-09-05 16:35:31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高启龙

赶马人周正华和他的马儿

   古代陕西汉中翻越米仓山入蜀之古道,人称"米仓道"。米仓古道,始创于秦朝末年,兴于汉代。 距今约3500年。刘旭 摄(视觉四川)

   千百年来,米苍道马帮,巴山背二哥造就了米仓古道沿途古镇,驿栈车水马龙的繁荣与兴旺。据年岁较高的老人回忆,每天至少有100余匹马,1000多名背二哥从汉中背盐,布匹或从巴州,集州背火纸,茶叶,银耳来往穿梭于米仓古道。

   如今,只有在光雾山一带,车辆不能通行的地方修建通讯机站、电力设施和一些景区栈道修建的地方还能偶尔见到马帮穿行在坎坷不平的山路上。

   近年来,南江县对光雾山、米仓山、香炉山等景点进行打造,由于交通不便,运输车辆和大型机械无法进场操作,全靠人力运输材料效率低还影响施工进度,于是就有了这些马帮,他们每天穿梭在建设工地上,运输着水泥、沙石等建筑材料。

    编辑推荐